【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國十佳科技老師:科學要由玩出發

發佈時間: 2016/07/04

全國十佳優秀科技老師陶婉雯曾栽培過三位星之子女,學生愛參與她設計的活動,製作簡單玩意,她謂科學應由玩出發,吸引孩子嘗試。

任教電腦科的陶婉雯是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科主任,她謂學校一直鼓勵學生參與校外科學賽,並讓科研精神普及。她為中三學生設計STEM課堂,利用平板電腦連結手機程式作量尺,量度古生物骨頭的直徑,推算圓周,再進而計算出生物重量。「工作紙由中四學生設計,當中已滲入高中才會學習的數學方程式。」

等待潛質爆發時

Miss To笑謂向來不為獎項去培養科研尖子,但要求孩子態度認真,故出賽前她會緊張鬧學生,賽後無論結果如何大家都開開心心去面對。「能成功出隊的孩子,平時已付出最大的能耐。同學見我多過見屋企人,反而令我掌握學生特點。投入科研的孩子,不但不會影響成績,反而因有自信,成績更好。科研考驗耐性,跟進一個意念起碼要兩年,有些團隊兩年間走剩一個人,同學選擇一個人出賽,但只要學生本人覺得應付到便可以。」她曾為了等待一位有潛質的學生等足兩年,「對方很怕踏出第一步,但我願意等,用長時間去鼓勵他。因為做出科研成績是他本人的成績表,當老師的在過程中不必計較結果,要很疼惜學生。」

她是退役柔道運動員,笑謂是用體育精神去栽培學生。「我自小愛數學,不懂科學,但相信甚麼事都可以試。我也鼓勵學生看書、做運動、多幫忙做家事,要有自理能力,甚麼書都看,令自己有通識才可以做到科研。」

撰文:胡麗珊

攝影:車耀開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