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爭議的獎勵

發佈時間: 2016/07/04

上月有報道指,一間中學為求令學生學業及操行有所改進,絞盡腦汁想出一校內獎勵計劃,學生只要在紀律、禮貌、整潔、樂學(勤學和自學)四大範疇達標,即可獲發貼紙;累積一定數量,便可換取「獎賞卡」。

獎賞分為三等級,金獎可乘坐校長轎車繞行校園、與校長共晉午餐;銀獎可到其他班別上課、自選座位等;銅獎則可獲免排隊優先證、小息時間延長五分鐘。其他獎賞還包括穿便服上學、乘搭平時學生禁用的升降機等。

計劃引起家長批評,憂慮學生以成績與表現換取優待,會令學生只求滿足虛榮心,而忽略求學的真正目的。

要一個人進步,無論是學生或員工,只靠外在獎勵未必是最佳,因為倚賴獎勵或物質刺激,效果難以持續。

獎勵只是提高士氣的短期有效方法,應注意如何使原本沉悶的工作,變得更有挑戰性和更有意義,例如將工作重新分配,令工作更有內涵,員工從工作中得到成功感。

管理者應盡量避免將工作細分為缺乏意義、重複而簡單的工作,使同事透過工作任務的完整性,得以體驗到努力的成果。

如果能賦予下屬決定工作程序的權力,亦可以增加其責任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