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新舊貓和平相處

發佈時間: 2016/07/04

新貓咪來了八個月,猛一回神,發現牠和舊貓咪最近相處得還不錯啊。有讀者問我怎樣令新舊貓和平相處,原來很多人為此頭痛,尤其這種新貓欺侮舊貓的情況,令人覺得是自己責任,不能坐視不理。

我想,過程中主人一定要保持自己心境平靜,因為貓咪絕對會感覺到你的情緒,舊貓咪保持自信是另一個關鍵。擺出好欺侮的姿態,就真的會被欺侮,這一點跟人類世界有點相似。新貓在街上流浪多年,性格比較強勢,起初確有欺侮舊貓,情況好轉的轉捩點是舊貓自信心回來了。

怎樣去重建舊貓的自信呢?我的做法是:每天挑一個固定的時間為貓咪梳毛,都選在舊貓自在的地點,先替牠梳,即使新貓怎樣吵也不理會;然後我會回到客廳地氈上跟新貓梳毛,這時候舊貓因為剛才已被優先疼愛,便有自信跟着新貓一起來到客廳地氈上。

我把自己的身體或一條腿隔在牠們中間,輪流梳毛或者玩一下逗貓棒。假以時間,牠們愈靠愈近,明白同處一個空間有好事情,便可以放鬆心情,不再打架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