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地方叫東吉嶼

發佈時間: 2016/07/04

有個地方叫東吉嶼

踏足東吉嶼,完全是因為有位台灣達人帶路兼推介。

澎湖列島是台灣的外島,小小的東吉嶼,在澎湖列島最外圍。平常人,地圖上也難找,遑論要登島一遊。遊人止步,乃因風高浪急,從澎湖坐快艇,也需兩小時。

孤懸台灣海峽的東吉嶼,百年前曾是交通與軍事要塞,位處海中心,成為來往大陸與台灣的船隻的跳板與補給地;日治時期,是日軍海防的咽喉;國共對峙時期,也是國民黨守衞前哨。

到今天,當一個飛彈已能橫跨台灣海峽,先進的漁船也不需太多避風港時,沒落了的孤島,自有一番景致。

山崖頂的大草原,曾是聚落的田園,人去地荒,數十年光景,一年三季颳大風,灌木也長不出,仍是連綿的翠綠青草。寂寞的燈塔,等待不再來的船艦。

草原上,可能有全世界最快樂的羊群,農民離去,讓牠們流浪山頭,天高海闊,羊愛擠在小丘上眺望風景,享受着天掉下來的自由快活。

走得累了,草原邊,竟有遊客中心。職員見到我們,趕忙開空調,邀請我們觀看影片介紹。他說:「你們是數天以來的第一批客人,前幾天大風大雨,這裏沒一隻船靠岸!」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