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升學新趨勢 航天科技受捧

發佈時間: 2016/07/04

不少家長仍會強求子承父業、選修有「錢途」的學科,有升學顧問慨嘆,家長思維仍停留在10多年前,視專科為唯一出路。惟現時到海外升學,航天科技、健康管理、IT等學科深受追捧,每年學費10萬至30萬元不等。

本港大學學位「爭崩頭」,家長情願安排子女到海外升學。美國的航天科技、澳洲的健康管理、物理治療、護理,以及英國的IT、農業、航天科技,均成熱門學科。

港父母守舊 愛子女讀商科

澳洲教育協會資深升學顧問吳澤婷表示,曾有理科學生想到澳洲讀電影製作及攝影,但父母卻要求他讀護理,雙方矛盾漸生,惟有說服家長,「就算過到去讀不喜歡的科目,成績亦不會好。」

她指,近年學生傾向選修酒店管理、藝術及繙譯等課程,但家長則期望孩子讀專科及商科,揚言「情況還好似10年前」;有家長要求升學顧問幫忙說服兒子讀理想科目,儼如幫手「教仔」,但她堅持不應強迫子女,雙方宜達成共識。

學懂放手 容許興趣行先

香港教育資訊網資深升學顧問徐效才亦指,有家長認為子女應讀商科,將來有助打理生意;亦有家長安排兒子到英國大學讀會計,只因爸爸及親戚都是會計出身。不過徐指以前60%家長會要求子女讀商科,近年都放手讓子女讀時裝設計,明白應興趣行先。

港家長緊張 到當地陪讀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英孚教育港澳區行政總監黃旭俊指,曾聽聞有家長因擔心在英國就讀高小的兒子被欺凌,媽媽及祖母2人輪流簽證,每人到當地停留3個月照顧他。

澳洲教育協會資深升學顧問吳澤婷亦指,子女未滿18歲,家長都可以申請簽證到澳洲陪讀,有家長擔心初中子女學壞、吸毒,申請到當地照顧子女。

黃旭俊提醒,家長過度保護易與子女產生矛盾,建議面對與子女意見不合時,家長應冷靜處理,在心平氣和時再談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