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離常識

發佈時間: 2016/07/04

今年七一遊行,以林榮基、程翔及劉山青這些曾在內地被判囚或拘留的人士「打頭陣」(林最終缺席),批評者說是為了凸顯中港矛盾,是「干預中國內政」。我則認為,這只是為了堅持常識,抗拒歪理而已。

就說林榮基事件,我們不否認林有可能觸犯中國法律。可是,中國法律總是用來給中國政權隨時挪用的,要麼就是非法經營,要麼就是瞞報稅項,不一而足;重點是因為中央最高層認為要查處有關事情,就不管法律怎樣規定。因此,討論林是否違反中國法律,意義不大。只要有點常識的香港人,就知道這種拘禁不可能是合理的。

然而,一些香港人,例如王卓祺,卻一再為中央辯護,不愧是「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他稱,林「屬於何種刑法問題,並不一定與法治有關」;又說:「這應該是控方理解檢控勝算的技術考慮。」可是,連控方究竟是公安、國安抑或是專案組,也無人告訴我們,更不要說應控告甚麼罪名了。我感到不快的,是這一些與我們一起在香港生活了一輩子的「有識之士」,其思考問題的方法,竟然背離我們所認知的常識。

而且,背離常識,也是全球性的。如果美國能減少槍械供應,就能減少槍殺死亡人數,這是不用統計也可推論的常識(當然統計更能證明這一點)。但共和黨議員(及支持他們的民眾)卻反常識而行,堅拒任何可以減少槍械供應的方案。朋友說,我的專欄溫吞得看不到一點激情。我想,既然大部分時間只是述說常識,大概也不用太過情緒化吧!如果背離常識,連討論基礎也沒有了。(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