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喝醋記

發佈時間: 2016/06/30

拿着湯匙,看着裏面濃郁深褐的液體,一口氣喝進嘴中。十年以上的陳醋,的確很酸,帶有厚重的五穀香,酸中感受到醇美柔和。

喝醋,當然為了保健。一直聽說喝醋能減肥,超市還有減肥果醋出售,但這些果醋的糖份超高,喝一瓶醋,幾乎等於喝一瓶汽水。

到了山西的陳醋生產地,馬上問醋園的人:「喝醋保健,要加入砂糖嗎?」服務員聞之色變,忙道:「不必加糖!就這麼喝便可,保健的是醋不是糖呀。」

在山西,方知醋有高下之分。上等醋須先混和五穀,經過蒸、酵、熏、淋、陳的步驟,才可以把蒸熏出來的液體,轉為綿酸濃香的陳醋。

細嘗這一口醞釀十年的陳醋,感覺有些像西班牙黑醋。此處還有30年以上的陳醋,水份更少,凝結如晶瑩的黑膏,濃香撲鼻。

陳醋除了可以喝,也可炮製成健康食品:陳醋泡薏仁,可使皮膚光滑;泡黃豆,可以調節血脂:泡生雞蛋,可防動脈硬化;加蜂蜜泡水,可緩解疲勞。

重點是,生泡而不加糖,每天吃一些,味道雖酸,卻是養生良方。

長壽原來很簡單,只靠醋和花生、黃豆等,便宜又有益。難怪醋園的員工人人長壽,普遍80、90歲,也有逾百歲的人瑞,大家都是生招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