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百歲許家屯 美國辭世

發佈時間: 2016/06/30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周三(29日)凌晨0時12分,在美國洛杉磯家中辭世,享年100歲,多位子女和親屬侍奉在側。許家人日前透露,許家屯近期腎衰竭病情嚴重,靠藥物控制。

去年慶祝99歲生日時,許家屯曾表示,「如果能回去(中國),一定請你們吃大閘蟹。」惟最終未能如願。

1983至89年許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他到任不久就全力展開香港各界統戰工作,尤其和大商家交往更是重點,頗有成效,他率直開朗形象受一般港人接受,令人改變對京官印象。

率直開朗 港人歡迎

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前夕,港府發表《代議政制白皮書》,許家屯指摘港府加快所謂民主步伐,「關鍵是按《中英聯合聲明》辦事。現在我們看到有些人,有不按本子辦事的趨勢。」這是有名的「本子風波」。立法局1985年首次進行間接選舉,許認為是英方陰謀,想趕在1997年前大改香港政治體制,搞所謂「13年大變、50年不變」。

怕被指控 退休出走

八九學運,許支持趙紫陽處理學運做法,當趙下台後,他90年初亦卸任退休,在深圳居住,同年5月避走美國過流亡生活,並撰寫回憶錄,曾指出走是因收到接替他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指控他虧空1億美元國家資產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