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賣剩瓜果製美顏茶醋

發佈時間: 2016/06/30

本港日產約3,600公噸廚餘,三分之二來自家居,佔都市固體廢物逾2成。一批年輕人收集街市賣剩的瓜果,運用過期茶葉炮製茶醋,在市集擺檔及設工作坊,身體力行教街坊如何從剩食出發助減廢。

一包過期茶葉及一堆爛生果,對某些人來說,或想也不想就「餵進」垃圾桶。但對陳家儀(Ivy),這些都是製Kombucha(紅茶菌發酵茶,又是茶醋)的法寶,「香港有許多組織做食物回收,但有時派給街坊,若不是他們『杯茶』,最後都是扔入垃圾桶,無法盡用食物。」

天后麥當娜追捧成潮飲

Ivy跟數名志同道合朋友商量後,決定成立fb「食物循環在呢處」專頁,希望從食物與環境的關係,教別人如何將剩食自行加工,變成新食品,務求「一啲都唔好嘥」。

最近潮飲Kombucha,連紅星麥當娜都是其擁躉。剛好Ivy有朋友有一批過期茶葉,啟發她辦Kombucha攤檔,「過了最佳食用期不等於不可吃,加入Kombucha及生果,就是一杯茶醋fruit punch。」有營養師曾指Kombucha含活性的酵母受益生菌,有助整腸排毒,且含抗氧化維他命C,對美顏有幫助。Ivy跟朋友隨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好惜食」到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回收賣剩生果,周日(26日)參加MaD於尖沙咀辦的市集售賣。

果皮送農夫作堆肥

「食物由生產、買賣、消耗至扔掉,到底我們在過程可如何減廢?」她說一杯來自剩食的Kombucha,即使削下的果皮瓜皮,也會收回送給農夫堆肥,幾乎無垃圾會送去堆填區。

為減廢,他們連擺檔的木頭車、遮陰支架及海報也是舊物重用。三部木頭車由廢木箱砌成,遮陰支架的布從二手群組徵集得,竹枝是農夫搭棚種豆用過的舊材料,「搭個檔口只需約500元,主要用錢來買車轆及防水油漆」。她說七月及八月將跟「好惜食」合作辦Kombucha工作坊,讓剩食重生回歸社區。

記者:翟秀娟

圖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