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愛美韓男與約翰遜

發佈時間: 2016/06/30

最近有個電視特輯,探討男人愈來愈愛美的社會現象,訪問了幾位注重儀容的男人。有位專業人士為了保持28吋纖腰,多年未吃過飽餐;也有男士為了在社交時更有自信,出門前要塗脂抹粉。觀眾對於是否接受男人化粧,亦各有不同的見解。但化粧並非女人專利,已是大勢所趨。

其實貪靚是一種自愛的表現,值得讚賞。有人認為韓星的化粧造型有失男子氣概,其實在愛美民族的人眼中,一位上了粧、打扮時髦的韓男走在街上,在路人眼中他們是時尚的表表者,而在香港則可能換來別人白眼,這是文化差異。

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60歲或以上的韓國大叔,在護膚品上的消費數字,已跟同齡的「韓大嬸」打成平手,證明愈來愈多人察覺到面容的重要性。不要取笑韓大叔,愛美是人的天性,好多哈韓族都對韓星的美趨之若鶩。但在大部分韓國人眼中,韓女的美麗氣質很相近,但中國女性卻好極端,是「美極」或「醜極」兩類。

別以為韓男是帶領男人化粧風氣的先驅,其實英國紳士更早使用化粧品。多年前英國男人已令歐洲人出乎意料之外,英男在護膚用品上的消費竟然壓過意大利、法國及西班牙等時尚王國,就像公投結果一樣,令人大跌眼鏡啊。英國更是歐盟國家中最早推出男士化粧品牌的,眼綫和睫毛液更是英男的心頭好。

韓國人對美的意識很一致,所以韓男韓女穿衣打扮相若,型男美女隨處可見;但英國男人就有如倫敦天氣或最近的脫歐公投般飄忽不定。倫敦前市長約翰遜和碧咸簡直是天淵之別,很難理解英國紳士的長相以至打扮,為何可相差那麼遠?單看約翰遜的牙齒就知他是典型的英國佬,頭髮亂糟糟就上電視辯論。

美國政要上鏡前例必化粧的,前美國總統老布殊曾承認接受過兩次拉面皮手術,因為社會目光總認為,外貌討好跟辦事能力掛鈎——大抵約翰遜就是不同意這個論調吧。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