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馬獎得主藏族名導機場被捕 惹關注

發佈時間: 2016/06/30

金馬獎得主、內地藏族導演萬瑪才旦,日前在青海西寧機場遭警方以「擾亂公共秩序」為由逮捕;網爆其拘留期間身體不適,身上並有多處傷痕,引發關注。西寧警方昨晚回應,萬瑪才旦「擅闖機場控制區」,且不配合警方執法,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萬瑪才旦的錄音師德格才讓,昨上午在微博表示,萬瑪才旦上周六(25日)晚從北京抵達西寧機場,離開機場前發現有行李遺落,回去取時被機場警察扣上手銬,強行帶走,通宵審訊。

警方:擅闖隔離區 不配合執法

微博指,翌日凌晨,警方以「擾亂機場公共秩序」為由,將萬瑪才旦拘留。期間,他出現頭暈、胸悶等不適,次日送院,被發現身上有多處「嚴重傷痕」。

事件引發熱議,德格才讓的微博隨後被刪。中國電影導演協會發表聲明,呼籲有關部門盡速公布事件原委,「包括警方是否存在暴力、過度執法。」

西寧警方昨晚回應,萬瑪才旦擅闖機場控制區,不聽勸阻並與安檢人員發生爭執;警方接報後到場,萬瑪才旦續大吵大鬧,不配合執行公務,警員多次勸阻無效,將其強行帶走。他其後拒不配合調查,警方經取證認定其行為構成擾亂公共秩序,處以行政拘留5日。萬瑪才旦拘留期間聲稱不適,就醫被診斷為高血糖、高血壓症狀;他同意病愈後繼續接受處罰。由於其在機場拒不配合,手腕上有三處手銬勒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