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殉職

發佈時間: 2016/06/30

這幾天,臉書、WhatsApp都被群星重唱的《真心英雄》洗版,兩位消防員的告別式讓全城動容,電台電視不停播放名人向消防員致敬的聲帶和片段,到處都有捐款資料,左中右政客都同一口徑歌頌消防英勇……

一場前所未見的奪命火,罕見程度及撲救難度要寫入教材,消防員的苦勞和功勞大家有目共睹,也衷心感激,他們為守護我城的無私奉獻。

然而,這個夜晚,我看到了另一幕淒酸……

兩名修路工人在煙雨的青葵公路上進行重鋪路面工程時,被一輛失魂的士撞倒而奪去性命,留下孤寡。

其中一位慘死工人,花名叫「木頭」,本來是開掃街車的,因為要為患血癌的女兒賺藥費,三個月前才轉開修路工程車,日薪650元,落地工作再有130元津貼,每晚通宵工作12小時,這才夠付孩子每月醫藥費。

一場橫禍,工人秒間斷魂,過程沒有英勇表現,意外也沒有讓政客抽水的空隙,於是,兩工人之死,只是某日報章上的一頁新聞,很快被遺忘。

但想深一層,他們跟兩位殉職消防員一樣,都是死在工作崗位上,為甚麼卻如此「同人唔同命」?善心的香港人,大家能不能把眼角溫柔留一點給不起眼的修路殉職工?

我絕對支持、敬佩我們的消防英雄,但希望大眾能對所有服務社會的人員一視同仁,有些人雖然沒有威武的制服、崇高的任務,卻一直默默耕耘,為社會修橋補路。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