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推翻公投 如政治自殺

發佈時間: 2016/06/30

網上逾370萬人聯署要求英國公投,發起人認為投票率不夠75%,故勝出一方得票必須達60%,結果才可令所有人信服。分析相信現有制度於原則上可推翻公投結果,但實際是政治自殺行為。英國首相卡梅倫表明尊重結果,否定重啟公投。

公投結果宣布脫歐後,聯署要求再次公投的人數不斷上升,至今已逾370萬人網上聯署,參與聯署人士主要來自留歐票倉倫敦。

據規定,如有逾10萬人於國會網站上聯署,國會議員就要考慮為議題進行辯論。要求再次公投的建議指出,在投票率低於75%下,如留歐或脫歐陣營以低於60%勝出,就應該進行第二次公投。上周四公投脫歐派最終以51.9%得票率勝出,投票率72.2%。

設立新門檻 如輸打贏要

英國廣播公司認為,聯署人數不斷上升雖可吸引注意,但實際無可能重啟,因涉及要求具追溯效力的立法。雖然公投中可以有門檻存在,如1979年公投成立蘇格蘭國會失敗的例子,當時條款列明要有逾40%合資格選民投票,不只是參與投票的40%。惟門檻要在公投前設立,讓所有人明白規則,不可能在公投落敗後設立新門檻。

《華盛頓郵報》分析指,重啟公投原則上可行,但在短時間內進行兩次公投是奇怪舉動。卡梅倫發動公投目的是平息黨內與歐盟的緊張關係,他以為自己會獲勝,但明顯錯判形勢。

惹怒脫歐派 社會更撕裂

上周四進行的公投無法律約束力,英國政府原則上可無視結果,作出任何符合國家利益的舉動,但如最終重啟公投,只會惹怒支持脫歐的多數選民,令英國社會更加撕裂。

分析認為重啟公投是愚蠢的主意,無視公投結果做法不公平,脫歐得票率逾50%,重啟公投無疑是政治自殺的行為。現時雖然有部分脫歐支持者向傳媒坦言後悔脫歐,但除非有民調發現大量脫歐支持者後悔,否則脫歐陣營仍有望勝出第二次公投。

德法選舉 歐盟存亡關鍵

英國脫歐令歐洲弱國債券遭拋售,反映市場憂慮疑歐派勢力坐大,或重燃歐債危機。由於歐洲央行已大舉買債及推行負利率以遏債息,未來恐黔驢技窮,令歐元區面臨存亡問題。

投資者擔心歐元區疑歐派受英國脫歐鼓舞坐大,紛紛仿效推公投,嚴重擾亂歐洲政治秩序,威脅歐元的生存空間,甚至導致歐盟解體,最受打擊的自然是區內弱國經濟,令有關國家債券捱沽,債息急升。

更關鍵的考驗將是明年德國及法國舉行選舉,這兩個歐元區最大成員國的反移民及疑歐政黨支持度正升溫,如在選舉中取得佳績,歐盟及歐元區分裂危機勢將惡化,為環球金融帶來更大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