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研三伏天灸紓哮喘

發佈時間: 2016/06/30

現時全港的哮喘患者逾33萬名。「冬病夏治」是中醫傳統療法,哮喘病常發於冬季,港大研究在夏季以「三伏天灸」紓緩患者病情,並正招募適合的人士作臨床研究對象。

哮喘屬慢性病,暫未能根治。港大中醫藥學院副教授李磊指,哮喘患者病情會在冬天轉壞,故利用「冬病夏治」,趁夏季全年陽氣最盛的「三伏天」進行治療;今年「三伏天」是7月17日,7月27日及8月16日。

敷11特定穴位 冬病夏治

研究員之一的港大中醫藥學院註冊中醫羅桂青指,療法以含刺激性的中藥混合物,如白芥子、細辛、生麻黃、丁香、肉桂等製成藥餅,貼於11個特定穴位上約兩小時,可減少因咳嗽、氣促而在睡覺時驚醒,以及發作前噴嚏、鼻塞等。

77歲的鍾婆婆,在60歲時哮喘病發,2010年至今接受6次三伏天灸療法,治療後精神抖擻、少了氣促,也沒有感到胸悶,病發次數減少至僅1次。羅指有過敏性皮膚、懷孕、正在哮喘急性病發期及患糖尿病等,都不適合接受治療。港大中醫藥學院現正招募100人作臨床研究。

實習記者:黃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