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2》楊祐寧 反轉香港

發佈時間: 2016/06/30

《寒戰2》楊祐寧 反轉香港

四年前,《寒戰》上映,楊祐寧是影迷;如今來到《寒戰2》,他是梁家輝陣營的一員,有份「搞亂香港」。對有機會拍攝這套戲,他表現興奮。而且,該片陣容強大,齊集周潤發、梁家輝、郭富城三大影帝,他直言拍完電影獲益匪淺。「最大收穫是跟發哥學自拍的技巧,他自拍很厲害,也很可愛。」說完,靦覥地笑了笑。

楊祐寧,何許人也?台灣陽光型男、郭采潔舊愛。2000年拍廣告、電視劇入行,04年憑電影處女作《十七歲的天空》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07年入伍,原以為退役後前途繼續光明,卻陷入近兩年的低潮。「不只是低潮,也曾經荒誕過,作息、生活品質,都在一個很不好的狀態。」他指的是買醉。「回想起來,那段時間多多少少讓我有些成長,是蠻重要的一個階段。譬如,你會看到,當你不好的時候,身邊人的變化;又譬如,你自己也有變化,發現這份工作對你的重要性,也知道工作時應該具有責任感。」

珍惜每一個機會

低潮過後,楊祐寧密密麻麻拍了很多戲,試過一年拍五、六套作品,還因台灣本土片《總鋪師》成為台灣喜劇一哥。搵命搏?「也不至於比以前更拼命,而是,會珍惜當下每一個機會。」機會愈來愈多,但論知名度,仍然不及好友張孝全,及《寒戰2》中同年紀的彭于晏。「我們會很關注彼此的工作、成績,大家都在這圈子裏,年齡差不多,努力的事情一樣,看到別人這麼努力,我也必須努力,希望大家一起成長,愈來愈好,而不是說,我很努力,因想把你踩下去。」

成功是內心踏實

至於目標,他說很難設定。「我的工作起伏和變動性很大,能做的是把下一步規劃好,很難規劃到後面的五步、十步。拿獎?每個演員都想拿(獎),是一種肯定吧,但那絕不是目標。」語氣坦然。

看得出,楊祐寧個性平和、野心不大。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對我而言,成功是內心的一種踏實。很紅、很高的地位只是成功帶來的附加價值,不是成功的定義。以這部戲的三位影帝來說,他們已是華人社會最top的演員,但他們的生活跟名氣沒有關係,看家輝哥與他家人的關係、發哥與發嫂的關係,你會看到他們很踏實地生活,也很享受生活,這才是真正令人羨慕的地方。」

而他,去年與拍拖三年的郭采潔分手,目前以事業為重,但對愛情持開放態度,絕不會工作大過天。「畢竟我們的工作是一種創作,不能完全沒有生活而憑空創作。」藝術雖高於生活,但源於生活嘛。

化粧、髮型:Chen min-hui

場地:香港文華東方酒店

撰文:黃艷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Alex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