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長和前景較滙豐樂觀!

發佈時間: 2016/06/29

英國脫歐「暫時」塵埃落定(有反對意見要求再次公投,但相信很難實現),但「一石擊起千重浪」,尤其是金融市場在投票前是傾向「留歐」的,所以,這次的震盪不可謂不大。

對香港人來說,英國脫歐的最大影響當然是英鎊下跌,但正如我所說,除了小量持有英國物業的投資者會因為英鎊下跌而受到負面影響外,其餘大部分持有英鎊,或需要英鎊的姊妹們,都應該是有子女在英國讀書的,英鎊下跌對她們反而是好事!

投資英歐 受經濟混亂拖累

另外,從股票投資的角度,滙豐(00005)在前日我已經分析過。另外,我的姊妹Susan是誠哥旗下長和系股票的支持者,她主要持有長和(00001)和長江基建(01038),這幾日長和系的股票持續受壓,她有點擔心,所以打電話來跟我談股。

「英國脫歐對於長和系的影響是否很大?要不,長和主席李嘉誠也不會在投票前夕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曾表態支持留歐!」

「是的,長和系也算是英國色彩較為濃厚的股票。事實上,近年長和系加大了歐洲的投資(資產相對便宜),當中英國也是主要市場之一,所以,英國脫歐,導致英國甚至歐洲經濟陷入混亂狀態,及英鎊下跌,對她們是有一定影響的!客觀來說,我認為長和系比滙豐是樂觀一些的,不一定要沽出,但最後當然要視乎妳的主觀情況,即是風險承受能力!」

「為甚麼妳認為長和系較樂觀呢?」

或有匯兌損失 但負債料減

「因為長和系在英國和歐洲的投資,主要是一些低風險的業務。根據年報資料,去年長和大約有兩成一收入來自英國,當中三成四的除稅除息和攤銷前利潤是來自需求穩定的電訊和基建業務,只有小部分港口和零售業務或會受到宏觀經濟惡化影響。另外,英鎊下跌,會令長和系的收入有匯兌損失,但同樣情況下會對她的英鎊負債有利,可以少還一些。根據資料,長和有大約兩成半債務是以英鎊為結算貨幣的。所以,英國脫歐造成的經濟震盪,對長和系是有影響,但不及滙豐和渣打,而且是可控的。」

「嗯,明白了!如是的話,我還可以考慮趁低吸納?」

「我不反對,但主要看妳的持貨能力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