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四癌篩檢 守護國民

發佈時間: 2016/06/28

上文匆匆帶過台灣的四癌普查,對香港甚具參考價值,今天稍作介紹。

四癌普查為台灣政府補助的四項檢查計劃,包括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乳房X光攝影檢查,覆蓋年齡由30歲至75歲。除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頻次為每三年一次外,其餘三項為每兩年一次。

據台灣衞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每年逾一萬人死於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及乳癌。篩檢能及早發現癌症,讓患者獲更多治療選擇,從而降低死亡率。該署指四項檢查在應對癌症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糞便潛血檢查降低兩至三成大腸癌死亡率;口腔黏膜檢查降低四成口腔癌死亡率;子宮頸抹片檢查降低六至九成子宮頸癌死亡率;乳房攝影檢查降低三成乳癌死亡率。

糞便潛血檢查透過檢測糞便是否附有由目測看不出的血液,以了解大腸有否長出息肉或腫瘤,並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及治療大腸癌;口腔黏膜檢查則以目視檢查口腔黏膜,判斷有否疑似口腔癌的異樣;子宮頸抹片檢查旨在透過獲取和觀察子宮頸剝落的細胞,查看癌細胞或其他可疑狀況,該署邀請藝人蕭亞軒拍攝「珍愛媽媽」宣傳品,鼓勵女士參與。

至於乳房X光攝影檢查,參與者把乳房緊壓在儀器中,取得影像及檢查結果,偵測乳房狀況。由於需壓迫乳房,故難免感到痛楚或不安。相信女士聽罷即心感不妙。不過,我盼大家明白,當檢查時感覺其差,請謹記「及早發現,治療關鍵」!這不僅是為了你的最愛而承擔的少許艱辛,亦讓自己與他們長期安心!

台灣積極推進防癌抗癌工作,務求在癌魔來襲前,搶救更多生命,顯示她對保障國民健康的承擔,實在值得香港借鏡。香港政府應增撥資源,研究如何加強定期檢測。(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