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得到些甚麼?

發佈時間: 2016/06/27

英脫歐派在慶功會上經常講的幾句是:英國人民(自歐盟)拿回來了自控權,拿回了自己的國家,這個講法的潛台詞是,英國之前「蝕底」了很多予歐盟,怎看?

美國Mad Money主持人Cramer在6月22日前稱,英脫歐的恐懼是過分了(Brexit fears are totally overblown),他謂英國基本上是早已離歐,人口過關要護照,歐盟的一些法則不用守,故脫歐後,也是一樣,無大異樣,不用驚。

理論上,英脫歐不用驚,英脫歐成定局,便應買大跌之股,但在6月24日,Cramer謂,不是時候買股,因為公司的盈利前景不樂觀,因為環球經濟不好。會怎不好?不用說別的,光說英國,《Fxgold》網站有如下看法:

英國是全球第一大外匯市場、第二大債券市場、第三大股票市場——倫敦此前毫無爭議是整個歐洲乃至全球的金融中心。然而,隨着英國正式公投退出歐盟,眼下這一地位正變得岌岌可危。

興業證券的一份報告顯示,在全球市場上,76%的歐洲對沖基金的總部設在英國,歐盟國家74%的OTC衍生品交易在英國,歐盟國家55%的PE基金由總部設在英國的公司發起。同時,歐洲養老基金42%的資產來自英國,英國也參與了歐盟國家35%的風險投資,90%美國投資公司在歐洲的部分設在英國,歐盟78%的資本市場行為是在英國進行的。

作為英國金融業的心臟,倫敦金融城去年繳納了660億英鎊(940億美元)的稅款,在英國全國僱用超過200萬人。毫無疑問,它也是英國最賺錢的行業。但巴克萊董事長、現年69歲的Marcus Agius表示:「金融城現在地位高並不意味着它能永遠屹立不倒。脫歐將是極其愚蠢的行徑。」

牛津大學經濟學教授David Vines觀點更為直接,「退出歐盟將是災難性的(a Brexit would be calamitous)」。他認為,退歐毫無疑問會削減英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會使英國被歐盟單一市場排除,倫敦作為歐洲金融中心的位置有可能被法蘭克福取而代之。」

路透社報道指出,英國公投脫歐後,英國220萬名金融從業員將面對多年的不穩及千計職位流失的風險,亦為倫敦作為歐洲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帶來問題。

英國5大銀行周五開市平均下挫21%,英國主要財富管理公司如施羅德(Schroders)、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及St. James's Place跌幅亦介乎20%至32%。

報道稱,英國決定脫歐,令該國金融服務業前景懸而未決,一切將視乎英國與歐盟談判的結果,包括英國能否繼續留在歐盟自由市場,及在英鎊匯價急跌下應對市場波動的能力。管治倫敦金融區的倫敦城(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表示,英國脫歐將不致大量金融機構出走。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亦指出,脫歐會使全球投資格局受到影響。最新的全球投資報告顯示,2015年發達國家FDI的流入量,特別是歐盟的FDI流入增長顯著。英國脫歐,可能使投資者對歐盟的投資信心受到影響,從而使這一進程受阻,投資可能更多流向美國或者其他新興市場,並使倫敦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面臨挑戰。

上世紀80年代的倫敦金融業「大爆炸」式的改革雖然吸引了國際性的知名投行,但他們中的一些高管表示,如果公投結果為脫歐,那就將離開英國。這些大行僱用了金融城40萬僱員中的大部分人,也已經清楚表明了意向。

摩根大通在倫敦和英國其他城市僱用了1.6萬人,本月,該行首席執行官Jamie Dimon對員工表示,如果投票脫離,那麼就將砍去四分之一的崗位。花旗、高盛和滙豐的高管也發出了類似的警告。上周三,德意志銀行董事長Paul Achleitner表示,脫歐將是英國經濟的災難。該行在英國有超過8,000名僱員。

所以脫歐派最快可以拿回來的,是英國本份的金融業務,法蘭克福會急趕上,原在英國的200萬份與金融業相關的職位,會少了些,少多少?看後續。

Wilbur Ross自WL Ross & Co,一家主要在英國做房揭的公司謂,英國房屋平均25萬鎊一間,很多60歲以上的人都有屋,如房價下跌10%,會差不多掃去這批老人「家」約一半的家當。

索羅斯對英國的前景也悲觀,他認為英鎊今時一跌,再也不易像1992年時般易翻身,因為今時利率已低,再無息可減去救英經濟,他謂今次會產生衰退。

其他投行又怎看?

《金滙財經》整理了英國公投後英鎊、外匯、大宗商品以及其他方面的所有結果。

蘇格蘭皇家銀行:英國投票脫離歐盟,未來幾周,隨着美元走強,人民幣將溫和走高,「但不會瘋狂」上漲;料上漲1%至6.63元,CFETS指數料上漲1.3%。

野村證券:日圓會升至100.3,較當前水平上升4%。

法國興業銀行:預計英鎊將迅速跌至1.30至1.35區域,最終將會跌至1.20至1.25。歐元同樣也會下跌,在跌至1.04至1.08區域之後將會進一步下跌。美元和日圓預計表現尚佳,美日預計將會升至100附近。剩下還有一些貨幣也會迅速走強,比如瑞郎、挪威克朗、瑞典克朗和波蘭茲羅提等。澳元和紐元兌日圓會出現條件反射的走軟,同樣走軟將會蔓延至亞洲貨幣和新興市場,即使那些國家受此次事件的經濟衝擊很小。

銀行人士:對英國出口規模很大的企業已經對英鎊下跌採取對沖操作,這些企業預計,如果英國退歐,英鎊或下跌。一位銀行人士稱,僅德國公司的對沖規模就很龐大。

摩根士丹利:從利差和收益率之差的角度來看,英鎊被高估。利差和收益率之差不足以彌補英國相當於GDP 7%的經常項目赤字。英國若要吸引外國投資者,需要具有收益率方面的優勢。但10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目前約較同期限美國國債收益率低36.5個基點,而且英鎊需要貶值才能使英國吸引海外投資。

美銀美林︰英鎊將跌向1.20美元區間的中部。

花旗:英鎊當天下跌5%,之後一個月最多下跌12%。

德意志銀行:英鎊貿易加權匯率將下跌10%;英鎊/美元年底前達到1.15;歐元/英鎊至0.90。

高盛:英鎊貿易加權匯率跌10%;英鎊可能跌至1.15至1.30區間;歐元兌英鎊或達到0.90至0.95;歐元將下跌約4%。

滙豐:英鎊將下跌5%至10%左右。

摩根大通:英鎊將跌至1.32;歐元兌英鎊達到0.85。

摩根士丹利︰英鎊年底前達到1.30;歐元可能跌至1.00。

野村:英鎊貿易加權匯率或下跌10%至15%。

蘇格蘭皇家銀行:英鎊到6月底將跌至1.15。

瑞銀:歐元兌英鎊可能達到平價。

裕信銀行︰英鎊在數周內將下跌超過10%。

花旗銀行:我們認為「英國退歐」可能導致金價最終觸及1,350美元/盎斯上方的水平,即便當前價格已經反映了部分這種風險,以及美元可能出現膝跳式上漲。

法國興業銀行:英國倘若決議脫歐,我們的石油分析師Mike Wittner預計,在市場由避險情緒而非基本面因素驅動下,油價將挫跌約5%。

在公投之前市場對於黃金已經做出了反應,黃金ETF一直在持續性的增持,黃金ETF機構的決策人比散戶看得長遠得多。敢連續性的增持肯定有它的道理。事實上公投後的走勢已經證明了它是對的。黃金自早盤1,250到高點1,358已經是超過100美金的升幅了。

目前金價雖然有所回調,但是基本上是不跌破1,300就繼續看漲。

以上,都是對着宏觀經濟的,對人仔,對港股,對之後世界發展,明天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