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殉職消防隊目:帶兄弟齊齊整整返嚟

發佈時間: 2016/06/24

牛頭角時昌迷你倉的4級火悶燒3日未救熄,更有蔓延之勢。正當外界質疑事件是否涉及指揮失誤之際,昨傍晚又有3名消防員在火場內出事,其中一名37歲消防隊目送院搶救後不治,成火警中第2名殉職消防人員;其餘兩人亦情況嚴重。

這場4級火在周二發生,當局出動170名消防員撲救至昨晚仍未救熄,且火勢從3樓蔓延至4樓,5樓亦冒煙,相信有其他迷你倉被波及。消防昨天已「轉守為攻」救火,但卻又再有人員殉職。

殉職消防員許志傑,37歲,與妻子育有一名7歲兒子。他1998年加入消防處任消防員,出事前駐守觀塘消防局,剛晉升為消防隊目。

據悉,他昨天才首次到九龍灣火場救火。消防處處長黎文軒昨天晚到醫院了解情況。他表示,4名煙帽隊員在火場3樓進行換更工作,期間同僚發現許神志不清,遂為他急救和抬離火場,轉交救護車急送聯合醫院,惟延至9時許終告不治。據現場消息稱,許被抬出火場時已全無知覺,救援人員不斷為他施行心外壓;同袍見狀激動抱頭痛哭。

消防處長:不會要求同袍冒險

至於與許一同執行任務的兩名消防員亦受傷送院;兩人急救後情況嚴重,幸仍然清醒。黎文軒表示對再有一名英勇隊目殉職感到非常心痛及惋惜,並承諾向家屬提供協助。對於出事原因是否涉及是否涉指揮失當,黎文軒未有正面回應,只稱會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並強調救火部署不會要求同袍冒險,高層亦不會做任何事令同袍犧牲。另外,特首梁振英對再有消防員殉職表示心情沉痛。

倒塌危機毒煙來襲 居民急撤走

是次大火「毒煙」籠罩東九龍,港鐵九龍灣站出口往工業村方向,空氣瀰漫強烈燒焦味。有居民自行執拾細軟避難。2小學1幼稚園今停課。除「毒煙」來襲,淘大工廈部分牆身出現裂紋,3樓樓頂更「燒到變U形」。註冊結構工程師劉志宏指,大廈屬鋼筋石屎結構,石屎用作保護鋼筋,但在攝氏700度高溫下,鋼筋強度只剩1成;而頂樓燒至變形,樓宇荷載力下降,由局部性倒塌引發漸進式倒塌,猶如「911事件」世貿大廈,認為有需要疏散居民及封閉鄰近道路。

屋宇署署長許少偉昨晚巡視後指,工廈2樓結構良好,天花穩妥,大廈外牆有裂痕及有批盪鬆脫,但不涉結構磚牆。消防處署理助理處長江炳林則稱,3至5樓暫無塌天花危險,而火場揮發氣體對人體無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