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倘脫歐 歐資產捱沽 美市場跑贏

發佈時間: 2016/06/24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將會於今天內公布,從公投前的民意調查可見,「脫歐」及「留歐」陣營在不同民調中各有領先,勝負確實難料,而不同的結果,對歐盟及英國的經濟固然是有極大衝擊,對環球金融市場的影響亦非常之大。

富蘭克林投資管理方案團隊高級副總裁兼投資組合經理Stephen Lingard在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其看法傾向審慎,因為即使公投結果是留歐,市場相信只會出現溫和反彈,「英國公投肯定是近期市場上的最大擔憂,但卻並不是唯一,還有經濟疲弱、美國加息等因素左右,我預計風險資產會因留歐而上升,整體可能有5%左右的升幅,而此前上升的避險資產如黃金、國債等會有所下跌。」

美加息 環球疲弱 仍影響大市

但若結果是脫歐,則市場可能會出現顯著下跌,尤其是英國相關資產,「英國股市肯定會受到負面影響。」

一旦英國成功脫歐,對歐盟會構成極大衝擊,因為市場無可避免地會開始考慮,究竟誰會是下一個脫歐的國家,Stephen估計,由於不確定性大幅提高的關係,市場會對歐洲股票要求更高的風險溢價,不利歐洲資產,在資產部署上他會傾向防守性,「我會持有更多現金,或者會考慮估值已過高的國債,因為短綫會受惠避險需求,而美國市場儘管估值較高,仍可能會因避險而跑贏。」

如留歐 歐洲復甦仍強勁

惟若最終英國決定留歐,歐洲會是Stephen最看好的市場,「歐洲市場無論是從經濟又或是企業盈利角度,皆處於周期性復甦階段,加上歐洲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正在進行QE,包括是購入企業債等,脫歐不確定性去後,市場會將目光再度聚焦這些利好因素。」

此外,由於基本面具優勢,Stephen亦建議留意新興亞洲,包括印度、印尼等,亦相對看好中國,惟他表示美國大選有機會成為繼英國脫歐之後,年內另一次引起市場極大波動的事件,更多詳細看法及分析,請留意下一周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投資理財周刊》「財金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