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英倘脫歐 對滙豐影響大

發佈時間: 2016/06/24

英倘脫歐 對滙豐影響大

姊妺們,如果妳是在早上閱讀《晴報》,妳可能還未知道英國「脫歐」的公投結果,但如果妳是在下午才閱讀《晴報》的話,大抵妳已經知道了這宗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政治上也有一定影響)的大事,到底結果如何了!

無論如何,在這一刻,英國的公投結果已經塵埃落定了!在我印象中,今次的英國公投,是近年其中一次事前結果難料的選舉或投票事件,所以,投票前幾天,真的牽動了很多人的神經。

正如我在早前的專欄中指出,就算英國真的脫離歐盟,對香港的實質影響不算太大,最主要的影響可能只是英鎊,這個問題我在上日的專欄中已經跟大家分享了我的看法。

英國佔滙豐收入兩成半

今日我想談談股市,其中最想談的是滙豐(00005)這隻股票!事緣上周末我跟姊妹Alice碰面,原來她近期吸納了不少滙豐。

「滙豐的股價早前受到英國公投的消息困擾,股價反覆下跌至46-47元左右,我實在抵受不了滙豐的高息誘惑,因為在這個水位買,股息率高逾7厘,就算滙豐股價真的因為英國脫歐再跌,我認為都很安全了,因為收幾年息也可以補回損失了,況且,我對滙豐的長遠前景仍然樂觀!」Alice對於滙豐是有一份情意結的,因為她的父母當年買滙豐賺了很多,令她對滙豐也有一段感情。

「如果妳真的有長揸打算,我也不反對。不過,我必須指出,如果英國真的脫歐,對滙豐是有實質影響的,因為滙豐是英國四大銀行之一,英國佔滙豐總資產的三成七左右,而收入也佔兩成半,可見英國市場對滙豐的重要性。而滙豐的管理層已經透露,一旦英國脫離歐盟,不排除會將部分英國的批發業務,遷移部分員工至法國。另外,如果英國經濟衰退,也必定會影響當地的客戶,從而拖累集團的盈利。還有的是,一旦脫歐,英國與歐盟的貿易會大減,如果歐盟對英國實施懲罰性關稅,也會加大滙豐的壞帳問題。萬一滙豐的盈利倒退,她未必可以維持現在相對的高息呢!」聽到我這樣說,Alice有點擔心了。

「妳的分析也有道理,難道我應該趁滙豐這幾日反彈沽貨?」

「我不敢替妳作決定,總之,英國是否脫歐,對滙豐其實是有實質影響的,不能掉以輕心,只不過,自從英國那位支持留歐的國會議員遇害後,留歐派的支持率回升,才令到英國的脫歐風險稍為降低,而投資市場的反應最快,滙豐的股價才急促反彈!」

「妳說得對,早前滙豐和渣打(02888)的股價特別弱,應該是反映當時英國脫歐的風險增加?」

派息能力始終受盈利影響

「對呀,這兩隻股票可說是港股中,英國色彩最濃厚的,假如英國真的脫離歐盟,對這兩隻股票的影響也較大,所以,股價也反映了這一點!」

「唉,我應該如何是好呢?我實在買了不少滙豐呢?」

「客觀來說,我也會建議妳趁滙豐反彈減持的,無謂置自己於太高風險的投資之中。當然,最後應該如何決定,仍然要看妳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Alice後來告訴我,她在上周一減持了三分二的滙豐持股。

姊妹們,我知道,很多投資者都是因為滙豐這一兩年增加派息而吸納,作為長綫收息的,但我必須指出一點,任何公司都一樣,萬一盈利倒退,甚至虧損,便會影響它的派息能力。所以,不要盲目地看過去該公司的派息或息率,最主要還是看未來的派息能力呀!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