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綠色金融 香港出路

發佈時間: 2016/06/24

為配合國策,其實更應加快市場發展,為有志者提供更多實戰機會更來得實際。經驗之談,筆者投入社會工作,一年累積所學,比上大學三年期間之所得來得更實際,老一輩常將「社會大學」掛在口中,絕對有其道理。

一帶一路好、亞投行又好,香港賣點由始至終都是金融服務,目前尚算有良好的制度、監管及法規完善配套,為甚麼不善加利用、物盡其用?

財爺預算案提及的綠色金融,其實對整個本港金融業發展,有其相當大的機會,而相比區內其他地區,香港實在更有優勢。好簡單,本港資金多,而資金流動出入自如,亦為眾跨國金融機構匯集之地,且具備極佳分銷網絡。而以市場深度來說,某程度上尤勝新加坡及日本,更重要是,香港有的是中國的集資需求。

基於各國對環保、減排等的要求,有評論形容,全球資本市場已出現一股Green Finance Frenzy、即綠色金融熱潮。聯合國曾經計算過,全球未來十五年,最少要90萬億美元,去應付可持續項目的發展需要,而今年二月初的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亦是基於90萬億美元需求的基礎上,討論過融資途徑的可行性。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