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遊戲 自己動手發掘創意

發佈時間: 2016/06/24

兒童從來都是以遊戲探索世界,藉此啟發不同智能。去年中成立私營機構「自然遊樂」的袁翠珊,旨在與同道家長分享反璞歸真的遊戲方式。本身是會計師的她,為四歲女兒轉當全職媽媽,慢慢發掘不同的遊戲方式,與孩子同樂。

袁翠珊(Helen)的四歲女兒Sofia跟媽媽每玩一個遊戲,都專注投入,表現好奇,更不時有自己的意見。Helen轉職全職媽媽後進修了蒙特梭利教學法應用課程證書、人生教練證書、智樂遊戲課程,接受遊戲導師培訓、不同的華德福教育工作坊等,更開辦遊戲工作坊,用「玩」經營事業。

家長要放手

Helen說怎樣與幼兒遊戲,就是家長要放手。「好像玩一個波,不是大人教孩子怎玩,而是看他們怎玩,先用自己的角度去玩,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教她。」過去她曾當了十多年的青少年生涯規劃義工,覺得青少年缺乏創意,特別是學習動機、自主學習態度。「你告訴他們十種方法去做,他們會不敢試,亦不感好奇,只是猜我想要甚麼,我覺得未來的世界不可以這樣。」她更覺得要從幼兒階段培養學習動機、能力、好奇心。「學校有太多東西要學,我希望在家只是跟她玩。」這年來開辦工作坊的經驗,令她看到好些幼兒的特性:「女兒會自行想一件東西可以有不同玩法,不過其他孩子會望着你,看你示範怎樣玩才做。」她會先旁觀孩子怎樣玩,待適當時期始示範不同方式,啟發孩子想更多。

撰文:羅惠儀

攝影:陳智良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