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浪費能源的孩子無家教

發佈時間: 2016/06/24

近日不少留學生歸來,這些孩子至少會是處事能力愈高了,環保意識亦會強了。港式生活,即使受過環保教育,知道要節約能源,懂得要把垃圾分類,但知道而又能做到的孩子不多。留學生活,要與室友分擔水費、電費,要依法例規定把垃圾和廚餘分類,數年下來,學懂如何一起合力省水省電,習慣了注意環保,都是學習以外的一大得着。

沒法得着的可見於那些在要自己與室友分擔水費、電費時就會節省,是房東包水、包電的則不會替別人省,更有些是會以不在乎浪費的態度去使用,極度浪費。這類孩子,即使學業有成,人格也有問題。

曾做過監護人(假期間)的朋友說,最怕遇到那種開着暖氣卻穿短袖衫褲的男孩和那種穿小背心的女孩,這種自私地享受穿少少來不必要地浪費能源的孩子,不難想像他們是怎樣從小被培養出來的只顧自己的自私行為,更不能期望他們是會成為一個會為別人着想,為地球作出一點點貢獻的人了。

朋友以「無家教」來形容這類孩子,是「異於常人」的非一般人,做着一般人都不會如此做的事,更何況他們是有知識的。知識是後期的栽培,人品則是早期的培育,這的確是來自家教。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