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抱B收茶錢 家長呻食肆刁難

發佈時間: 2016/06/24

假日一家大細去飲茶,反惹一肚氣?有家長說帶手抱嬰兒去茶樓,遭加收茶位,質疑食肆刁難。飲食業界指,行內無明文規定多少歲收茶位,為減爭執多豁免嬰兒收費。

帶BB飲茶,原來需按人頭收費。有家長在討論區分享,和三個媽媽帶四個八至九個月大嬰孩飲茶,遭茶樓要求多收一個茶位;亦有人反映帶剛出生兒子及兩歲女兒飲茶時,茶樓也要求收兩小孩的茶錢,為此感驚訝。

另有家長指,曾在屯門光顧食肆時「開糊仔」讓小孩進食,但遭侍應阻止,稱「餐廳不允許進食外來食品」。亦有人指「兩大一細」到食肆已叫3份餐,另讓小孩吃「粥仔」,因小孩進食速度慢,被侍應「黑面」。

侍應:最怕BB車阻通道

有曾任侍應的網民直言,當年「最驚見帶BB車的客」,因店舖狹窄,即使BB車摺起亦阻礙上菜,其他客人難以移動。「那些家長成日叫你不停倒滾水,要熱到出煙畀佢淥BB嘢」,亦留下大量食物殘渣,令人汗顏。有網友認為不少人以為「湊B大晒」而要求多多,如要「坐卡位」及霸佔鄰桌椅子擺袋,令人側目。

稻苗學會主席邱金榮指,行內對是否徵小孩茶錢無明文規定,一般酒樓會豁免手抱嬰兒及須坐「BB凳」小孩的茶錢,避免與顧客起爭執。而食客的要求,食肆都會盡量配合。

讓小孩自行選餐 宜注意場合

惟邱提醒,家長光顧時亦應「識做」,如繁忙時段有過多要求,難免引起不快。「食肆人手少時,還要求做多啲嘢,如要求滾水開糊仔,又拿冰塊降溫,實令人煩躁,服務態度或未如理想。」亦有家長在繁忙時段「二人坐四人枱」,難免令食肆感到「少了生意,多了嘢做」。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發展主任鄭子華建議,帶小孩外出用膳,要留意食物是否適合其口味。「如帶兩三歲小孩食魚生放題,他們唔啱食又無嘢玩,自然哭鬧滋擾他人,易惹反感。」而小孩進食難免會弄髒桌面,家長宜和小孩一起稍作清潔,同時訓練自立。

鄭又提醒,有家長愛讓小孩自行選餐及付款,視為自立訓練,但宜注意場合,「如店舖多人,小孩在壓力環境下決定,亦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