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資金買日圓 避險得啖笑?

發佈時間: 2016/06/24

近日外匯市場除了英鎊受到關注外,日圓因資金湧入避險而愈走愈強,1美元兌日圓曾跌穿104水平,市場已在猜測何時破100,但日圓愈強其未來風險則愈大。

日圓自六月初起急升,市場認為是英國脫歐公投,導致資金湧入避險,然而1英鎊兌日圓由月初的兌162.7日圓,急貶至上周四的148,但英國脫歐機會大降後,英鎊兌美元已回升至半年高位,但兌日圓只反彈至153.7,較月初仍貶值5.5%。

推高日圓重挫日本

當然資金自月初湧入日圓避險,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美國就業數據奇差,不單短期加息機會渺茫,且衰退風險上升。1美元兌日圓由本月初的111.1,急跌至上周四的103.9,現在只是稍稍回升至104.5水平,日圓兌美元較月初仍升值6.3%。

坊間普遍視揸日圓較安全,國際間有風吹草動就借此避險,但日圓在避險理由推高的情況下,對日本經濟及日圓未來走勢,都造成愈避愈險的隱憂。日圓自1月底兌美元處121水平,一路走強至現在的104.5,已升值近16%,重挫出口,剛公布的5月出口按年大跌11.3%,是4個月來最差表現,在強日圓下未來將會更差;日圓高升亦令股市日經指數今年重挫15%,對投資消費造成重創。

若說貨幣強弱最終反映該國經濟,那日圓持續走強,將令日股及經濟愈來愈差,最終將令日圓轉弱;而且日本國債佔GDP比例約為250%,是發達國中最高,一旦外界質疑日本的償還債務能力,可能引發大舉拋售日圓。

日圓偏低惹炒作

若說資金湧入日圓是避險,但市場愈偏愛日圓,日圓未來大跌的風險就愈高,其避險作用只是得啖笑,聰明的資金現只是借避險為由炒作日圓,其背後最大動力,可能是「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

此因自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底上台後力遏日圓,兌美元由80水平在3年間急跌至125,即貶值36%,令日圓不正常地偏低,給予市場炒作空間,加上美國政府在日圓大貶的3年沒有出聲阻止,但現在日圓反彈時,則力阻日本干預壓日圓,令日圓在無阻力下急升,過去1年自低位急彈20%,走向不正常偏高。市場炒作難以估頂,但日圓愈見位高,其勢則愈危。

撰文︰曾仲榮 經濟日報副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