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徒手夜潛捉蟹 裝備不足隨時喪命

發佈時間: 2016/06/24

夏天到來,又是捉蟹旺季。六、七月藍花蟹肥美,每斤市值逾百元,吸引「獵食者」虎視眈眈。惟不少捉蟹者忽視安全裝備,易被垃圾漁網纏腳絆倒,或不諳泳術遭水流扯往水深處,隨時一命嗚呼。

每逢夏天都是水上活動愛好者出動的時候,本報在多個潛水及釣魚fb群組,發現有愛好者貼圖分享捕魚及捉蟹收穫,部分人留言探問何處多蟹捉或擬組團出動。

海世界潛水教練鍾新華指,六月是蟹季開始,蟹多於黃昏後覓食,不少人會徒手夜潛或間水出海捉蟹,但忽略危險性。

只穿拖鞋 易被蠔殼鎅傷

「有些人只戴潛水鏡及電筒,但海底有許多垃圾,例如漁民棄掉的漁網及尼龍繩,易纏着手腳。潛落水一兩分鐘,被垃圾纏住上唔到嚟就出事!」鍾新華指六至八月漲潮厲害,升漲有1至1.5米變化,但部分人的泳術一般,如果不知不覺游往深水處,易因體力透支而遇溺。

鍾新華坦言,出事者往往因為首一兩次有蟹獲,以為捉蟹輕易及覺得有滿足感,忘掉背後危險。

而部分蟹價值高及好吃,也是捉蟹者心動原因。「端午節後尤以藍花蟹長得肥美,部分大如手掌,三隻已有一斤重,在街市買也要逾百元。」

香港技術潛水總會主席李克強指,每年六月果洲群島常有盲蟹(又名漁民三寶之一)出沒,附近石灘常有人浮潛捉蟹。「部分人只穿拖鞋,連保護靴及潛水衫都無,好易被蠔殼鎅傷。」而入黑後難看清地勢,李克強宜在建議白天先了解水流及地勢等才出動。

2013年暑假便有男子跟友人到大埔汀角路布心排徒手潛水及捉蟹,疑被淤泥啜腳而遇溺死亡。大埔區議員劉志成指,近半個月三門仔沙欄及布心排,時有三五成群浮潛拾螺及捉蟹,惟人數不算多。

去年40人遇溺亡

根據消防處資料,去年接獲81宗遇溺個案,較前年減18宗,當中有40人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