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整容從戰爭發展出來

發佈時間: 2016/06/24

整容從戰爭發展出來

許多人都認定了韓國是整容勝地,其實韓國整形外科歷史是從1960年才開始的。韓戰時期,美國醫生為受傷而毁容的軍人及傷者,以及戰後患有兔唇的孤兒施手術,從此整形手術就在韓國落地生根了。

一次,我在吉隆坡被朋友的狗仔咬了一口,朋友帶我去一所印度醫生的診所注射破傷風針。那位印度醫生突然在我身後,用雙手夾着我鼻翼兩旁大力「擢」幾下,然後說:「是天然的!」原來他好奇想知道我的高挺鼻子是否後天加工的。

我當時很生氣,覺得他是鹹濕多於好奇,因為如果想知道對方的鼻子是否天然根本毋須觸摸,只要看她呵呵大笑便可一目了然。因曾接受隆鼻的人,大笑大哭時,鼻子的皮膚並不會產生皺紋;而且隆過鼻子的人,由於鼻樑被抬高了,所以鼻周圍的皮膚分外光滑。大家可留意嬰兒大哭時鼻上都有這些表情紋。

以後只要有人讚美我鼻子好看,我就會做一個「翁」鼻的表情去回敬對方,以示真身。正常情況下,「翁」鼻時鼻子會扭曲的,假鼻子做不到這個表情。

原來印度是對整形外科最有貢獻的國家。古時候印度以割鼻去懲罰犯人或奴隸,所以發展出把額頭肌膚移植去做鼻子重建手術;之後傳到歐洲,再加入歐洲經驗,以腿部或身體肌膚去移植。重建手術不斷發展,後來更用以治療因戰火而失去嘴巴或耳朵的傷者。

整形手術是由戰爭發展出來,真令人感到欷歔。怪不得印度人總是對別人的鼻子感到好奇,原來他們最拿手修理鼻子。回想起那位鹹濕印度醫生,我有些冒汗,以後千萬不要讓印度人碰自己的鼻子!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