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史上最完整帝墓 靠盜墓賊挖出真相

發佈時間: 2016/06/24

盜墓迷城成真!2011年有盜墓賊在江西墎墩山發現墓地,每天深夜挖掘,後來被識破及拘捕。墓主的身份成謎,直到今年終確定是西漢第9位皇帝、上任只短短27日的漢廢帝劉賀。這發現,堪稱摘下中國考古界的「奧斯卡獎」。

盜墓賊就如電影《盜墓迷城》的主角般專業,有成員會爆破、對古玩有熟悉研究,他們的分工明確,每人有專責的崗位,如開車、挖掘、分析土壤顏色、結構及成分以確認會否有文物等。

飽讀詩書 愛音樂「文青」

《西漢海昏侯墓大發現與墓主劉賀傳奇》的內地版熱銷逾10萬冊,皆因海昏侯墓園,是中國至今被發現結構最完整的墓園,不單布局清晰,出土文物豐富,其遺址更重現了西漢時期高級貴族的生活,具有極高歷史和藝術價值,更成功入選「2015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作家黎隆武於2015年初次在江西觀西村接觸海昏侯墓,今年終在內棺發現墓主腰身位置有一枚玉印,刻了劉賀二字以確認墓主身份。他又指,劉賀是一位飽讀詩書、熱愛音樂及美食的「文青」。

一生跌宕 任性變沉穩

黎隆武指,海昏侯墓墓主漢廢帝劉賀在5歲那年,繼承了父親劉髆昌邑王位,在19歲那年被大司馬大將軍霍光推上皇帝之位,卻在上任27日後被廢作庶民,在30歲又被漢宣帝封為海昏侯。他認為,劉賀的一生跌宕起伏,由有劣根性的任性變得沉穩成熟。他又勉勵大家經由歷史進程,作為對自身的借鏡,不要再重蹈古人覆轍。

實習記者:黃好婷

圖:《西漢海昏侯墓大發現與墓主劉賀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