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女醫解剖尋病因 讓家屬安心

發佈時間: 2016/06/24

她每天對着的都是冷冰的器官和屍體,但她從不畏懼,只有好奇和鍥而不捨。80後病理科專科醫生許嫣(Melody),過去11年,都分析著無數的問號,為的是要揭開死亡真相,讓死者家屬得到安心,也為找到病因、治療病症等邁出重要一步。

個子嬌小、臉上總帶笑的Melody,10多歲已立志從醫,深為人體構造之奧妙着迷的她選了較冷門、負責解剖和分析病因的病理科,全港僅數十位女性當此職。

當病理科醫生無論是內科、外科、兒科、骨科等的知識均要涉獵,但與法醫的工作有別,毋須參與紙盒藏屍、謀殺案等的刑事案件,一般是分析解剖後的器官、自殺、不名原因病死、交通意外離世等的死因,且工作時間較穩定,不用隨時「on call」。

但卻經常要在血淋淋環境工作,令Melody最深刻的是死狀不堪的屍體,「曾有中暑死亡的屍體,在暴曬過後體內的器官全被曬融,腦袋、神經綫、血管和細胞都完全溶掉,慘不忍睹。」她曾遇到吸毒者屍體,發現肝臟、腦部都發炎、變黑,非常恐怖。

收工後不吃咖喱豆腐

她坦言,自己收工後,都避免食太多醬汁、咖喱、豆腐等食物,怕影響食慾,「要平衡一下心理」。

整天均要解剖和分析冰冷的器官和屍體,對不少人而言是夢魘,但Melody倒享受這種生活,「我喜歡看顯微鏡,觀察細胞各種姿態,找出死因是最大的滿足感。」正正是這份助人的滿足感,她更毅然當起作家,出版著作跟其他人分享解剖案例、醫學謬誤、甚至工作趣事。

Melody笑言這份工打算做到60歲。的確,能找到喜歡的工作,同時可兼顧家庭、照顧兩名女兒實在不易。她正深造分子病理的課程,來年嘗試出版親子、醫學小說、科幻類書籍,讓大家認識病理科醫生世界的另一面。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