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垃圾桶可減廢?

發佈時間: 2016/06/24

政府擬推出「家居固體廢物收費」計劃,為配合新政策,食環署分批更換全港800個垃圾桶,將現有的「大口」垃圾桶改為「細口」,體積都較原來的小,希望可以令市民明白,垃圾桶只為方便行人棄置小型垃圾,而非用來棄置家居固體垃圾。

結果卻是,不少市民發現垃圾放不進新的垃圾桶,於是直接將垃圾放在旁邊,變相增加清潔工人的工作量。另外,數百個舊款的垃圾桶就此作廢,真是未減廢先製造廢物。究竟更換垃圾桶是否真的有效減廢?

大自然是我們最寶貴的天然資源。但在現今世代,全球暖化導致暴風雨和旱災頻繁、冰河融化、水平綫上升、農耕地消失等嚴重後果。人類的生存危機已迫在眉睫,如果再不加以控制,將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然而對決策者和大多數民眾來說,氣候變遷只是「知道但不上心」的議題,大家仍着眼於當下的方便與利益。

台灣有一間社會企業力圖改變這個問題,決定利用現有的科技產品,把「再生能源簡單化」,從民眾的日常照明用品開始,降低能源使用,進而節能減碳。公司不單以賣產品為出發點,更承諾以客戶的名義種樹。另外還會定期舉辦「綠樹派對」,邀請客戶帶孩子到戶外,一起加入種樹的行列,讓大家接觸大自然;並透過環境教育,使孩子從小就愛護及關懷土地。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