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放軍「航母殺手」鎮南海

發佈時間: 2016/06/24

美國派出「雙航母」到比鄰南海的菲律賓海操演,向中國施壓和為菲律賓撑腰的意圖明顯,但中國多年潛心發展對付航母武器和戰術,例如「東風21D」導彈就被視為撒手鐧,一旦衝突爆發美國航空母艦是否能繼續「獨步天下」,還是未知之數。

東風21D是世界上首款反艦彈道導彈,其原型東風21研發始於1979年,之後衍生出4個型號。其中用於反艦的D型據報射程達3,000公里,可以機動發射,可配多彈頭和核彈頭,能從大氣層外向移動中大型艦船目標作高速攻擊,所以被內地軍事迷形容為「航母殺手」。

全球首款反艦彈道導彈

有分析更指出,東風21D將是中國「反介入戰略」的重要籌碼,1996年台海危機時美軍航空母巡航台灣海峽的情況,也不會重演。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兩艘航母「斯坦尼斯號」和「列根號」同時到菲律賓海演習的消息,本月初傳出後,內地中央電視台即在11日高調曝光東風21D訓練情況。

不過,東風21D未經實戰考驗。有「存疑派」就指出,導彈彈頭重返大氣層時會遇到「黑障」,即電磁波被屏蔽,加上彈頭的導引設備要抵受重返大氣層的高溫,令彈頭難以導引命中移動中的目標。

總統在世命名軍艦 列根第一人

列根號服役僅13年,比斯坦尼斯號短8年,目前以日本橫須賀作母為港。其排水量逾10萬噸,能搭載90架標準艦載機和直升機,最高航速在30節以上。

列根號以美國第40任總統列根為名;他也是第一位仍然在世、名字就用於命名軍艦的前美國總統。不過,新艦在諾福克海軍基地正式服役時,列根因病無法參加儀式,由妻子南茜代表出席。不足一年後,列根與世長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