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與血管

發佈時間: 2016/06/24

星期日我和小女慧瑩在會展「健康生活博覽」搞了個臨時講座,因為擔心座位不足而造成混亂,故沒有在此預告,請讀者見諒。而且我會把講座內容在此刊登,大家沒有錯過任何東西。

這次我所講的是心臟與血管。相信不少關注這題材的讀者已對此耳熟能詳,上網亦有很多這方面的資訊提供,例如膽固醇過高,血脂會積聚在血管令血管變窄和栓塞,引致心臟病和中風。但我不想和大家重複這些老生常談的話題,要說的是一些特別的個案以及許多醫生都會忽視的震驚真相。

其中一位是當年一位未夠55歲便因為心臟問題而被迫退休的朋友。他的膽固醇和血脂都正常,但心跳紊亂、心瓣衰弱,找過好幾個醫生都沒辦法解釋原因,便到我處檢查一下,結果發現他的心瓣有咖啡因和鉛毒。於是我問他是否每天都飲兩三杯咖啡才能工作,他答是,並奇怪咖啡如何影響心臟。這其實是因為咖啡豆經過烘焙炒磨後,咖啡粉內的芳香族烴(Aromatic Hydrocarbon)日復日的隨着血液積聚在心瓣上,而到他的年紀,心臟已經跳動了20億次,怎會沒有心臟問題呢?他的鉛毒來源有太多可能性,包括以前汽油含有的鉛,尤其是駕車、塞車數十年,加上鉛喉污染等。

另一個特別個案是本報社長麥華章的老拍檔。他經常練八段錦氣功及留意養生之道,但有次一運氣到心臟便感到劇痛,麥先生遂介紹他到我處檢查,如果我治不了他的問題,便惟有接受「通波仔」甚至換心瓣手術了!

經我們檢查後,發現他多個心瓣均含有過量的苯胺(Aniline)--一種用於印刷油墨內的化學品,以前我發現有一位外籍編輯也有相同問題;此外亦有重金屬鈹(Beryllium),是工模常用物料;還有水銀毒,因為他喜歡吃海鮮。細菌是產氣腸桿菌(Aerobacter Aerogenes),證明這也是「漏腸」的結果。幸而在我們悉心治療下,他終於復元逃過此劫,之後他十多年來從未間斷到「正本會」檢查及保養身體,我慶幸沒有丟麥華章的臉。

提起水銀毒,除了來自海產外,便是來自水銀合金補牙,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受害者。中學時牙醫共給我補了13隻水銀合金的補牙,弄致我血管硬化,腸胃不佳及經常失眠。而許多心血管病都離不了水銀毒的遺害,這是許多醫生都未必知道的。下期再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6版)及2(21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