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床上摸黑玩手機 小心短暫失明

發佈時間: 2016/06/24

躺在床上看手機隨時失明?有外國醫學雜誌引述病例,有年輕女子躺在床上玩手機後,反覆出現短暫失明。本港醫生指此為正常生理現象,惟長期在黑暗中玩手機或致黃斑點退化。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兩宗病例,兩名年屆22歲及40歲女子,晚上躺在床上玩手機後,多次出現短暫失明,最長維持15分鐘,但經過磁力共振檢查後未能找出病因。醫生及後發現,二人玩手機時僅用單眼,另一隻眼被枕頭遮擋,令眼睛未能及時適應導致眼矇,判斷這類暫時失明並無害處。

枕頭遮擋 單眼易出事

本港眼科專科醫生邱健解釋,此為正常生理現象,因視網膜色素經手機強光照射後,未能馬上復元,易令人感到看東西模糊,而單眼看手機更加重症狀。

他指,長時間看手機易致「手機視力綜合症」,出現眼睛疲累、眼乾及視力模糊,建議須充分休息。

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指,夜間瞳孔放大,易吸入更多光綫,加上黑暗環境令人不易分心,倘近距離長時間集中看大光量的手機熒幕,確有機會出現短暫失明。

陳又說,患近視人士,睡前多愛不戴眼鏡玩手機,為看清楚熒幕會更靠近手機,「如有千度近視,出現短暫失明後,未必能百分百回復視力。」他指,不少人對強光影響掉以輕心,「手機如電筒,長時間近距離看,有機會損害黃斑點細胞,或加速退化。」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