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細菌 Vs 哮喘

發佈時間: 2016/06/24

哮喘——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哮喘病例在發達國家也有上升趨勢:小童病發率約是一成半。過去幾十年科學家都認為基因、環境因素例如污染,都是觸發哮喘的主因。但最近10年的研究發現除上述因素,腸道細菌亦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研究顯示順產、餵哺母乳和幼年時少用抗生素,都有助建立健康的腸道菌落。一些研究甚至發現飼養寵物對建立健康的腸道菌落有幫助。

最近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完成了一個大型的普查研究。他們在300多個小童中,找出對皮膚敏感測試呈陽性反應和有喘氣病徵的作為研究對象。幼兒皮膚敏感和喘氣都是觸發成長後患哮喘的重要因素。透過大型高通量排序分析,發現這些高危兒童的腸道細菌中,普拉梭菌(F. prausnitzii)、毛螺菌(Lachnospira)、韋榮氏菌(Veillonella)和羅思氏菌(Rothia)數量明顯較少。透過在動物身上反覆驗證,確證了這4種菌能減少觸發動物哮喘的機會。

初生嬰兒頭3個月腸道的菌落建立非常重要,直接影響往後腸道細菌的發展。這發現證明進食益生菌、建立健康的腸道細菌群落,或可幫助預防哮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