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下女誘罪》 朴贊郁打破性別觀念框框

發佈時間: 2016/06/24

國際影展常客、韓國導演朴贊郁執導新作《下女誘罪》,改編自英國小說家Sarah Waters的作品《荊棘之城》(Fingersmith),以30年代被日本統治的朝鮮為背景,誠如導演形容「這個處於新舊交替的時代,既保留傳統又漸漸回應現代渴求的呼聲」。新片早前入圍康城影展競賽單元,反應熱烈,下周將登陸香港。這天,朴贊郁寄語:「很希望觀眾看新片時,能拋開先入為主的觀念。」

喜歡看韓國電影的朋友,相信對朴贊郁一定不會陌生。入行逾20年的他,作品風格鮮明,尤其《復仇》三部曲最受追捧,而《親切的金子》與《再造人之戀》、《飢渴誘罪》等,同樣以女性逃出困局為主題,朴贊郁解釋:「我不敢說很了解韓國社會,但女性議題肯定並非韓國獨有。人在極限中如何跳出來,如何為了前往夢想中的理想地而戰鬥,這是我想探討的。只是在這個年代,大家都認為主角是女性的話,故事會更有趣,所以才出現很多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

金泰梨扮下女玩心計

至於《下女誘罪》一片,朴贊郁希望透過它打破外界對性別觀念的既定想像。「例如看見可愛的小女孩演戲,便覺得她應該可愛活潑,性格討人喜歡。同一道理,沒規定年輕女孩不能有母性。就算在一段同性戀關係中,人們也習慣對號入座,問哪個飾演『男人』角色,這些是預設的偏見。甚麼是『男性化』和『女性化』?穿男裝就會成為『男人』?同性戀關係中,根本就不應再遵從男女傳統性別角色定型。進取主動是男性的特質,女性則一定是相反嗎?」

《下女誘罪》大膽起用年僅26歲的新人金泰梨,扮演混入豪宅做「下女」,貼身服侍小姐,卻暗中協助冒牌伯爵完成貪財騙局,戲份甚為吃重。朴贊郁笑言,事前特地舉行大型選角活動。「當我見到金泰梨,就覺得她是我們心目中的淑姬。她擁有非常獨特的外表,說話時有種很有骨氣的稜角,加上她很有主見,非常適合這個角色。」

撰文:阿玥

編輯:黃寶恩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