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孩子「沒有起跑綫」? 呂慧儀 陸永 一代叻過一代

發佈時間: 2016/06/24

想孩子「沒有起跑綫」? 呂慧儀 陸永 一代叻過一代

無綫實況節目《沒有起跑線?》屯門媽媽的「贏在射精前」論,引起全城譁然;節目還找來為人父母的陸永、呂慧儀分別體驗小學及幼稚園生活,二人都大開眼界,陸永說:「我返的那間小學只能講英文和普通話,還有日文班、法文班,同學都聽得明,我就聽不明,充分睇到,一代叻過一代!」呂慧儀亦感嘆:「幼稚園學生也超勁,識好多字。」

親身體會到香港教育的瘋狂,以為育有四歲大女陸一穎、三歲細女陸一心的陸永,及育有未足兩歲兒子Anton的呂慧儀會吃驚,或感到緊張,但他們均一臉坦然。「以前覺得學很多東西,一定很大壓力,這次我扮小學生,睇到班學生雖然學很多東西,功課很多,但學得很開心。」陸永這樣說。呂慧儀則說:「我不會見到其他小朋友很勁,就為囝囝報很多(興趣)班。這麼小,學咩鬼啊,很多東西他遲早會知道。」

開心已是贏

二人都表示不是「催谷」小朋友的家長,陸永更坦言女兒愈遲返學愈好。「希望她們學喜歡的東西和開心,愈遲辛苦愈好。」不怕孩子輸在起跑綫?「她們在跑道上是開心的,我覺得已經是贏了。其實很多家長都不想谷小朋友,只不過姨媽姑姐的說話、社會氛圍,令家長跟大隊,幸好,現在多了反『贏在起跑綫』的家長,甚至很多組織反對全日制小學。做父母,看你怎樣選擇,是為小朋友好,還是覺得要跟其他家長一樣。很多時候,大家不是為了跟人鬥,而只是不想跟別人太不一樣。」

呂慧儀補充:「追不追得上,要看爸爸、媽媽的心態。為甚麼一定要個仔追得上別人?跑得快過人一定比較好咩?我覺得,返興趣班是OK的,但要留意小朋友是否真的有興趣,若沒興趣,不要逼他,如果硬要逼他學一些不喜歡的東西,將來他可能失去學習興趣。」

陪伴最重要

相比參加很多興趣班,他們都認為父母的陪伴才最重要。呂慧儀說:「我會跟囝囝一起玩他的玩具、睇書,或出街親親大自然。現在的工作量跟未生孩子前差不多,我會盡量將工作堆在一起,然後便有時間陪囝囝。」而陸永自稱是「為了搵食不返屋企的人」。「不過,兩個女仍然會跟我。可能雖然我們很少見,但見面時,我會全心全意陪她們玩。當然,你要有些犧牲,不是一回家就睡,睡醒就開工,要預留時間陪伴她們。」言談間,二人對孩子的愛,均溢於言表。天下間,哪有不愛孩子的父母,只看你如何去愛!

撰文:黃艷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鄧俊明

呂慧儀服裝:Sinequanone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