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殉職消防隊長張耀升 真•英雄

發佈時間: 2016/06/23

時昌迷你倉4級火至今仍未救熄,被視為「明日之星」的殉職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遺下愛妻及4個月大稚子,據悉其遺孀仍未能接受丈夫已離去,其昔日同袍發悼文形容他是「消防真正的光輝」,有網民則指他是永遠的英雄,張的母校及多個消防工會發起籌款,冀籌得1,000萬元助遺屬生活。

年僅30歲的張耀升(Thomas),是家中獨子,6年前考入消防處,去年10月晉升為高級消防隊長。張前年結婚,今年2月誕下麟兒。性格開朗的他是港大化學系畢業生,亦是名運動健將。年輕丈夫驟然告別人世,其遺孀心情仍難平復,消息指張前晚被宣告死亡後,遺孀仍哭求醫生繼續搶救。

明日之星 30歲已任隊長教官

身兼煙火特遣隊教官的張耀升,深受同袍愛戴。其任教的將軍澳消防及救護學院昨下半旗致哀。張受訓時的舊室友Cheng Shàn在fb撰文,讚揚張是「消防真正的光輝」,直斥「上天殘酷地奪走他」令人不能接受。

香港消防主任協會執行委員麥錦輝稱,以30歲之齡晉升高級消防隊長及教官甚罕見,對張離世感惋惜。據悉,因張年資尚淺,可獲恩恤有限,各方均積極籌款協助遺屬。消防處5個工會發聲明向張致以「最崇高敬意」,並與其母校聖保羅書院及港大偉倫堂舊生會分別發起募捐,期望能籌得1,000萬元。港大校長馬斐森亦撰文,稱對張不顧危險拯救他人感驕傲。

各方籌款 望獲$1000萬助遺屬

有網民上載捐款入數紙,讚揚張是「英雄」,促張太努力「將BB培養成Daddy一樣咁叻」;有市民稱雖跟張素不相識,但真心難過,願張「浩氣長存」。據悉,張遺孀亦是公務員,現職工業貿易署,二人並未遷入消防已婚宿舍,其遺屬日後居住安排仍待議。

市民送食物涼茶 為消防員打氣

逾200名消防員參與「長命火」灌救行動,各人疲於奔命,火場附近每一角落都見筋疲力盡的消防員坐下喘息。有熱心市民專誠帶來樽裝涼茶、蒸餾水及食物給消防員解渴及充飢,又向消防員做出致敬手勢。

昨一名熱心女街坊帶備樽裝涼茶進入火場附近的嘉和園商場,讓坐在商場走廊休息的消防員可解渴;女街坊蘇小姐更專誠到火場附近,向在場休息消防員敬禮及頻呼「辛苦晒!」,以示鼓勵。

長命火蔓延 3樓燒到4樓

牛頭角時昌迷你倉4級火悶燒30多小時,至昨晚10時多火勢更由3樓蔓延至4樓,當中有藥房、冷氣工程及餐廳等倉庫,消防要打破5樓玻璃窗射水降溫防止再蔓延,到深夜大火仍未救熄。另因濃煙四散,附近兩間安老院約300長者昨夜須疏散。消防處署理助理處長(九龍)江炳林昨較早時指現階段採防衞性策略,包括大量灌水降低火場溫度,但因有大量上鎖迷你倉,要逐個破門撲救,加上有大量鐵皮及鐵架,暫難估計何時撲滅。

另火警除造成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殉職外,受傷消防員亦增至9人。江否認有前綫人員不滿指揮失誤而追打長官,但承認有消防員得悉同袍殉職時情緒激動;至於網傳出動鼓風機反助火勢,他強調鼓風機作用是散煙及散熱,但會調查指揮有否失誤。屋宇署昨亦派人巡視,發現部分外牆有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