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追求彈性時間 一成人全職炒散

發佈時間: 2016/06/23

不少90後大學畢業生,寧做全職freelancer,只因「朝九晚五的全職好難請假」。有人一個月做3、4份兼職,月賺6,000元已覺「夠用」。搵工App負責人透露,兼職有年輕化趨勢,4萬名會員中,10%為全職炒散,「他們追求彈性時間、儲錢、去旅行。」

22歲的許浩賢今年大學畢業,個多月前開展全職「炒散」生活,「兼職4年做過百多份兼職,曾每月做3、4份兼職,賺6,000元,已經好夠用。」他打算日後從事營銷或公關工作,故主要選擇推廣員、銷售、書展推廣、酒店等兼職工種,並決定全職「炒散」3年,「如果老闆覺得我做得好,說不定有長工空缺機會,到時再算。」

許指,身邊不少朋友同樣畢業後全職「炒散」,「有人為申請公屋,唔想收入太高;有人唔想朝九晚五,請假去玩都困難。」他直言,即使現時兩份兼職月入1.2萬元都不介意,「最緊要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訓練人際溝通技巧,得益比金錢更重要。」

不想朝九晚五 有人為申公屋

明年大專畢業的Codie兩年來做過包裝、收銀、派傳單等兼職。她認為,兼職是「搵快錢」最佳途徑。她打算畢業後,邊工作實習,邊全職「炒散」,「儲夠錢,會到外國進修。」

專門提供兼職工作的手機App「職神」成立一年,有4萬名會員,老闆張譯之透露,約10%人為全職「炒散」,集中在24至30多歲的年輕人,45%人為大專生,整體會員人數每月約30%增長,愈來愈多人追求兼職工。她稱,曾有年輕人寧願全職「炒散」,每周打7份工。

同為兼職App「炒散王」創辦人黃家俊指,經濟不景,不少大型公司或減少聘請全職,而時下90後或大學畢業生都寧願「炒散」,正好迎市場要求。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提醒年輕人畢業後,最好先打一份3至5年的全職工,才「炒散」,否則先做兼職,再轉做全職就難以取得僱主信任。

攝影:冼偉倫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