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中國人尊嚴

發佈時間: 2016/06/23

維護中國人尊嚴

今日大家注意力會放在英國,但也請為維護中國人尊嚴,關注一下昔年被三菱強擄的中國勞工的訴求。

現有資料表明,二戰期間,三菱公司是積極推動實現,並參與實施日本強擄奴役中國勞工國策的罪惡企業之一。據1946年日本外務省報告書記載,在近39,000名被強擄到日本的中國勞工當中,有3,765人被強制在其所屬作業場所遭受奴役,其中竟有多達722人被虐身亡。

眾所周知,自上世紀90年代,中國勞工即在日本法院進行損害賠償訴訟,期間歷盡曲折和磨難。2007年4月27日,日本最高法院以中國政府在《中日聯合聲明》中已放棄包括公民個人在內的請求權為由,在認定相關日本企業加害事實的同時,免除了其應負的法律責任。此後,每案均如法炮製,以此阻卻了中國勞工在日本的訴訟之路。

「和解談判」在日本訴訟期間就曾嘗試。然而,包括三菱公司在內的相關日本企業,自恃日本「司法裁決」的庇護,一味拖延、推諉,甚至刻意刁難,致使談判數年未獲任何實質進展。

侵華時期 強擄奴役中國勞工

此後,三菱公司曾口頭表示,願意與中國勞工全面和解,中國勞工委託中、日兩國律師就此向三菱公司提出書面要求,但三菱公司幾年間不作任何回復,愈來愈多的勞工倖存者含恨離世。面對相關日本加害企業的無賴行徑,中國受害者的忍耐終於突破了極限,「二戰中國勞工聯合會」在京部分勞工倖存者及遺屬委託本律師團於2014年2月26日,率先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日本焦炭工業株式會社提起損害賠償之訴。得道多助,此案立即引起社會各界的聲援和關注;各地勞工及遺屬也為之一振,紛紛啟動了國內起訴的準備工作;面對高懸在頭上那把利劍,三菱公司一改以往傲慢姿態,頻頻與各方勞工代表接觸,意慾加快推進「和解」進程。這便是「和解談判」重啟的現實背景。

客觀評價重啟後的「和解談判」,雙方終於開始就承認罪行事實、謝罪、賠償等核心內容展開對話,若不深究其真實的內心原因,我們確也注意到三菱公司方面在姿態上的些許轉變,以及在實質問題上一定程度的進步和努力。然而,三菱公司在其拋出的和解《基本協議書》及附件文本中,卻採用避重就輕、偷換概念的手法,虛與委蛇,極盡玩弄文字之能事,以期達到模糊進而掩蓋罪惡歷史、迴避進而推卸法律責任的效果。對此,我們曾多次以書面形式逐項明確、具體地提出嚴正交涉,而三菱公司則拒絕正面回應,頑固堅持其錯誤立場,同時,卻加緊利用各方勞工及遺屬在文化、信息掌握及在相關問題上存在認識差導,打着「趁倖存者在世盡早和解」的幌子,試圖分化部分勞工及遺屬,使其在不能充分理解三菱公司包藏用心的情況下草率接受和解,從而達到削弱北京訴訟對該公司所帶來的影響和壓力。由此,則完全暴露了三菱公司目前拋出的「和解」全無誠意。

拒絕道歉 日企偽和解假賠償

加拿大亞洲二戰浩劫史實維護會(史護會)對三菱這個所謂「和解」,有如下聲明:

據報道,北京時間6月1日上午,三位在二戰期間被強擄到日本的中國倖存勞工代表在北京與三菱綜合材料公司(下稱「三菱」)簽署了協議,接受三菱的「謝罪」並達成「和解」。

據加拿大亞洲二戰浩劫史實維護會(史維會)了解,並非全部的中國倖存勞工及其遺屬接受這一份協議。中國勞工對日索賠律師團團長康健向加拿大史維會共同主席列國遠表示,自己代理的原告並沒有簽署協議,也沒有接到通知要簽署協議,她將繼續完成在法院的訴訟。有媒體引用一種說法「在已經找到的1,000多名倖存勞工和遺屬中,約95%以上同意此次與三菱綜合材料的和解」,對此康健律師表示並不屬實。

這次三菱公司在提出的和解協議仍然玩弄文字遊戲,表面看有「謝罪」的字樣,但綜觀和解文書協議的內容,三菱公司有意迴避了戰時該公司與日本政府合謀強擄中國勞工的事實;迴避了奴役並對勞工造成重大侵害的事實;迴避了本應承擔的賠償責任。該公司支付的人民幣10萬元並未明確是對勞工的賠償,而是標榜為「為了中日友好」支付的「款項」,因此,證明其所謂謝罪空洞、虛偽,並無誠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三菱仍然拒絕在《和解協議書》中,列明以下加害史實:

1.戰時的三菱公司不僅是日本政府制定強擄華工國策狂熱的倡導和推動者,也是對華工的直接勞役及施虐者;

2.三菱公司不但通過奴役直接榨取中國勞工的血汗,戰後更因奴役中國勞工而匪夷所思地得到日本政府補貼企業的所謂損失,折合現價近29億日圓之巨;

3.所有被奴役勞工在三菱公司監工的淫威下,無一幸免地都飽嘗了慘無人道的摧殘和折磨。722名勞工的慘死,有哪一個不是因被虐所致,豈能以與三菱公司毫無關聯的「身亡」之說輕輕了之。

齊來捐款 慷慨助受害倖存者

當年被三菱強擄的勞工倖存者僅餘十多人,其生活條件並不好。現在十一位表示拒絕接受三菱的偽和解而堅決選擇了繼續在中國循法律訴訟途徑向三菱索償,無疑更令人尊敬和感動。因為,他們所追求的正義、尊嚴的目標不光是為了他們自身,至少在客觀上來說是涉及到中華民族的尊嚴。一群一直關注及參與向日索償運動的朋友連同惠明慈善基金(一直有幫慰安婦求公義者)發起籌款,希望有足夠善款,向這些堅決拒絕偽和解的倖存者發放每人10萬元人民幣,以表示同胞對他們的敬意、關懷及支持。

捐款者支票抬頭寫:惠明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可註明為三菱勞工捐款。捐款滿100元可作香港扣稅。支票請寄至《經濟日報》,石鏡泉代收、代轉,以便知道捐款總數。再註明,支票抬頭是惠明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不是筆者,並謂附上姓名,回郵地址,以便發捐款收據。

為支持這十一位受害而又有骨氣,肯維護中國人尊嚴的老人作點讚、支持,希望大家能慷慨解囊。謝謝。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