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灣河 $42Fusion核蛋叉燒飯

發佈時間: 2016/06/23

西灣河是港島區其中一個美食集中地,沿筲箕灣道電車路兩旁,美食小店林立,既有創意燒味飯,亦有小店傳來咖啡香;再向筲箕灣方向前行一點,就是屹立50年的茶餐廳。走半條筲箕灣道,肚皮已經大滿足。

1. $30沙薑川味豬手 好燒味

甫走出港鐵西灣河站B出口,大大塊「女子燒味」招牌相當搶眼;女子與燒味,就如溫柔遇上粗豪。不過愛吃燒味的老闆娘Sandy澄清,店名不是「女子燒味」,而是「好燒味」,全因當日設計Logo時想以印章為主題,「好」字被拉闊,才引起誤會。

Sandy從事財務業十多年,後來愛上西式烹飪。西廚背景的Sandy為何走上燒味店之路?她笑說:「我份人好傳統,以前喺美國生活,總會好掛住『燒味』,所以我希望將燒味呢種傳統美食,變得年輕化,讓更多後生仔也愛吃。」回想初接手時,可謂困難重重,「師傅驚我搞亂燒味傳統嘅味道,但我好努力證明畀佢哋睇,我係要保留傳統燒味味道之餘,也會創出新意。」

主打的核蛋叉燒飯,正正糅合了傳統與創新。核蛋採用日本蛋,以日式流心蛋取代坊間的荷包蛋,蛋黃汁依舊濃郁,蛋白亦不會浪費。主角的叉燒,外脆內腍。有西廚背景的Sandy亦推出「慢煮叉燒」(只限中環店供應),起初工場師傅亦反對,但她堅持信念自行煮理,師傅試過後讚口不絕,一道西廚概念的中式美食便成功誕生。

好燒味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108號地下

電話:2560 3135

2. $19自製野菌批 牡丹咖啡

牡丹咖啡於西灣河開業16年,老闆娘Angie未開店前,從事時裝管理,可惜後來公司倒閉。熱愛咖啡的她,憑着一股熱誠,由零開始建立咖啡店,更找來從事酒店業、廚藝學院的朋友「教路」,慢慢嘗試,才炮製出特色咖啡與美味蛋糕。

咖啡品質當然「無得輸」,食物也同樣出色,特別是自製的野菌批,每天限定發售,上、下午各供應一小盤,賣光就「明天請早了」。嘗一口,野菌夠新鮮,批皮亦鬆化。弄開批皮,陣陣野菌香味撲鼻,值得一試。

Angie表示:「回想開業16個年頭,最困難係起初,一來自己乜都唔識,附近又只有文娛中心,生意難做。」Angie指西灣河近幾年變化很大,多了不少豪宅,客人中亦有OL,舊區漸漸蛻變出新貌。

牡丹咖啡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117至119號地下G舖

電話:2513 7588

3. $7傳統沙翁 百利冰室

百利冰室屹立西灣河50年,老闆波叔小時候放學,便會到冰室幫爸爸忙,後來爸爸退休,由他接手。波叔興奮地說︰「呢50年嚟,我哋從來無間斷開舖。喺舊舖最後一日結業,第二日新舖就開張喇!真係好得意。」近日冰室正進行短暫維修,大家可以先致電查詢營業時間。

經歷50個寒暑,員工們依然陪伴左右,波叔形容與員工的關係親如「父子」,波叔:「我請五個員工,當中其實有五個家庭,我也希望他們一家好,就如老豆想啲仔女、兒孫好一樣。」

小店最出名是沙翁,熱辣辣一口咬下去,不但留住了溫度,同樣也留住了客人、員工,更流露着老闆波叔的真情。

百利冰室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216號地下

電話:2560 5214

撰文:唐蔚霖

攝影(部分):林良明

插畫:何樂、Human Ip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