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國運河自駕船 隨處靠岸嘗佳釀

發佈時間: 2016/06/23

漫遊法國米迪運河,最佳方法是自駕河船。它流經南部多個葡萄酒產區,數世紀以來,葡萄酒都仰賴此運河運輸,並成為運河其中一項最大收益。此行遊覽Minervois產區,更能領略此區葡萄酒價廉物美的特色。

葡萄酒鄉曾繁盛

米迪運河自落成以後,漕運至1970年代達到巔峰,年荷載量高達每公里1.1億噸,其中大部分是葡萄酒。後來因為鐵路與航空運輸加入競爭而式微,在1998年米迪運河名列世界文化遺產。

運河流經Aude省的產酒小鎮Ventenac en Minervois,岸上有間百年酒堡Chateau de Ventenac,在釀酒季之外搖身一變成葡萄酒博物館,展示了Minervois地區的葡萄酒文化。酒堡整間都是生產葡萄酒的「工廠」,具備現代化釀酒設備。試酒期間除了佳釀,亦出售比水還要便宜的餐酒,葡萄主要產自對岸Aude River平原的葡萄園,其中Roussanne白酒與Cinsault粉紅酒都流露南方特有的花香,價錢只是10歐元一瓶左右。

網址:www.chateaudeventenacminervois.com

展銷會嘗本地酒

這天的旅程從Le Somail開始往東行駛,沿河泊滿已退役的河船,它們都是昔日運河漕運的主力,運河兩旁有時會見到抽水機房、洩洪道等水利設施。午後繼續沿運河回航,不時可看到河岸兩旁的葡萄園,大都坐落於平原,屬於Minervois產區。回到河船公司Le Boat其中一個基地Homps停留作補給,順便到對岸的葡萄酒展銷會Le Chai Port Minervois參觀,那裏有此產區數百款葡萄酒,也有旅遊名勝推介。據職員介紹,Minervois葡萄酒價廉物美,價格一般只是數歐元一瓶,超過20歐元的已是佳釀;因風土與波爾多、布根地等超級產區不同,此區葡萄酒屬「趁早享受」型,宜在三年內喝完。說白了即屬不用思慮太多、卻有不少驚喜的葡萄酒,喝一口滿溢芬芳花果香氣,有時會帶礦石韻味,獨有南法陽光氣息。一面喝,一面遊運河,真是獨特的體驗。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