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得不到的總像較好

發佈時間: 2016/06/23

有沒有試過看中一個手袋,因為嫌貴沒有買,後來買不到了,愈想愈覺得它好。後來再看中別的,價錢差不多,可是相比之下,沒那個來得鍾意,你就對自己說:那個那麼好我都沒買,沒理由同一個價錢、沒那麼喜歡,我反而買啊?於是也忍手不買。

因為放棄了一個很棒的,其後反而省了很多錢,有點為自己的自制力沾沾自喜。

不過其實當初那個有沒有記憶中那麼好?倒未必,得不到的總像較好。

過了幾年,忽然在某特賣場裏看見當初那個款式,根本沒有自己印象中的那麼好,就算一折賣給你,你也不會買了,竟然完全看不上眼。那麼中間放棄了的那些呢?會不會其實比這個好,只是當時沒發覺?你有點懊悔沒看清楚。

不管這類經驗重複試過多少次,人總是戒不掉為沒選擇的東西而懊悔的習性。

過去了的不必追悔,人的眼光會改變,很多東西將來的價值沒法預知,擁有了的物件或人,盡量發揮其價值就是,可能你會愈用愈喜歡,愈用愈想痛惜,恨不得與之相處一輩子。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