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取所需

發佈時間: 2016/06/23

曾經,我們深信資訊與權力掛鈎。掌握愈多資訊,人愈有power。

可是隨着資訊日益氾濫,網上信息應有盡有,取之不竭,接收的人,卻見疲態畢露。

行又看,坐又看,開頭不免興奮莫名;然而長此以往,終究應接不暇。

最可惡是,社交媒體且會隨着你的喜好和閱讀習慣,給你篩選內容,你看得愈多某種資訊,接收相關消息的機會也愈多;不一下子,黃者愈黃,藍者愈藍,人的視野,益發狹隘,思想益發傾斜。

然後,人們忘卻包容,順我者昌,不順眼者,話unlike就unlike。科技進步,人卻更易自我封閉,power變作獨裁,在網絡上人人劃地為王,黃袍加身。

同一段片段,留言評論百花齊放,各取所需。看了以眾籌方法成立的獨立媒體「傳真社」的林榮基訪問,記者有耐性的求真訪問法,實在地令林承認了他爆的「李波自稱是跨境被擄」純屬個人臆測:「他沒有說過是在柴灣,亦沒有說過有人捉他上去……在語氣上聽得出……沒有直接講……」

這麼嚴重的「改口供」何以回響這麼細?Damage is done,傳媒、讀者這次又不譁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