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芽菜

發佈時間: 2016/06/23

怡保芽菜

說起怡保,扮代表,人人即刻補一句:芽菜雞!好笑是我這個馬拉半桶水,怡保去過不下十多次,每次不過半天,一天一晚,吃個痛快即走,卻始終搞不清楚芽菜雞是甚麼一回事。

去怡保,目標主角是河粉,是當地石質好所以水好,引致河粉好?因為水好,所以怡保出美人,他們這樣認為。皆因怡保出了個從馬來西亞小姐到香港打女到國際明星的楊紫瓊,也出了一個香港無綫電視藝人張慧儀。感覺前者美得硬橋硬馬,反而後者水靈活現,符合好水出靚人的地理環境因素。

怡保河粉真好吃,質感上乘,滑不留口,多年前初吃一啖一感恩,哪裏嘗過這樣好吃的河粉?多年之後,還是三年兩次為食下南洋,檳城吃炒粿條、榴槤,怡保吃河粉。

然而怡保芽菜雞?始終留不下深刻印象;倒是芽菜,前年六月底跟朋友一夥自駕,趁榴槤大造,吃完檳城,直踩南下怡保入山村吃山巴榴槤,到這個一度曾為錫礦中心,南洋富翁(不少後來移民新加坡)為數不少的發祥地,仍似50、60年代殖民風情濃厚的巿中心吃心愛河粉。

朋友鍾情芽菜,吃完一份又一份,見他吃得滋味,不禁嘗了幾口,嘩!爽甜不凡,難怪人人到怡保都指定要吃芽菜雞,終於明白怡保芽菜的吸引力……但雞呢?

七月初,再飛檳城、怡保,到時定要吃個清楚!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