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黐娘家住 兩口畀$2000家用

發佈時間: 2016/06/23

子女給家用厚此薄彼,隨時釀家庭「炸彈」。有網民訴說有朋友與丈夫遷返娘家,屋企包伙食及做家務,只給二千元家用,被嘲「租間劏房都未夠」。有社工指家用爭拗多因兄弟姊妹眼紅,長者忌透露金額,減少不必要比較。

給多少家用是個敏感話題,難以評對錯。有網民在討論區指,有朋友與丈夫搬往娘家住,但只月付2,000元家用,「阿媽就包晒日用品、伙食及洗衫煮飯」。亦有人分享姑仔一家三口跟父母同住,水電煤費及家用欠奉,還要老人家貼錢請工人做家務及湊孫。

部分長者不介意子女同住

帖文觸動部分抱不平的網民,有說2,000元家用連租劏房也不夠,還有免費「工人」使喚。亦有過來人指部分長者面對子女總是心軟,只是有人面皮夠厚當哽老族。另有人總結「一個願打,一個願捱」,旁人也無法理解。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指,許多長者不介意子女回家住,惟給不合理家用就易惹兄弟姊妹不滿。曾有婆婆育有四名子女,各自成家立室搬遷,剩她一人守着三人房公屋。「後來長子一家三口搬返公屋,兩人月入逾兩萬,只給二千元家用,其他弟妹覺得他搵笨!」

李續指,有弟妹甚至打算舉報濫用公屋,寧願母親搬細單位,也不願哥嫂坐享其成。「哥嫂解釋想多儲錢作為兒子教育基金,經調解後,他們同意將家用增至7,000元才平息事件。」

父母傾向不透露家用金額

聖雅各福群會家庭及輔導服務社工黃超文認為,單從數額衡量,難以評論是否公平,還要看長者經濟狀況、子女收入及開支等。「如果給許多家用,但不尊重長者,他們收都收到背脊骨落。」

黃超文憶述,有長者有三子,老二學歷不高,常黐屋企住,又無給家用。「老大及老三常說不公平,又對老二單單打打,父母變成磨心,後經兩老解說後,他們才接受。」部分長者不想子女間比較,傾向不透露子女給家用多少,減少不必要爭拗。

黃又指部分長者見子女頻頻換手機及相機,以為他們有錢花費,家用就「縮皮」。「他們不明白手機加數百至千元可舊機換新機,以為他們經常花費,但子女又緘口不提!」變成兩代間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