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是個前總統

發佈時間: 2016/06/23

鄰居是個前總統

有人說,甚麼是清官,甚麼是貪官,下台後就知道了。

香港有個人辦,那是一落台就牽上貪污案的前特首;台灣也有一個人辦,就是一交了總統棒,當天下午就直接搬回破爛舊居的前總統馬英九。

馬家的舊居不是甚麼豪華大宅,住了30年的台北興隆路老家,看上去就像香港的舊唐樓。這老公寓位於台北文山區,屬市區地段,附近有學校、街市、地鐵、公園……尋常人住當然是方便好區,但對一個前總統家庭來說,卻是麻煩,因為碰口碰面都是認識你的人。

連香港移民都愛到陽明山買別墅去,一個前總統住在鬧市舊宅,聽起來多少有點委屈。

我當記者時到過這區訪問馬英九,那時他還是法務部長(類似香港的律政司),一大清早我在大廈樓下等他下來跑步,由走去十步之遙的公園,到熱身時街坊的每句早晨,我發覺那裏的人已視馬英九如鄰居,而不是名人。

或許馬英九就是喜歡這種親切熟悉的感覺。33年前,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和兒子一起在這裏買了「對門」的兩房,三代人打對面同住了幾十年,那份回憶,絕對是山中豪宅買不到的。

如今馬英九父母雖已過世,眾所周知他是個孝順兒,為思念父母,早在卸任前半年,馬英九就常常低調回家開始了整修工程,將同一層樓的兩個單位改裝成一間大屋,卸任後搬回老家,與父母的記憶一起終老。

chriswat666@yahoo.com.hk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