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球迷眼中的歐國杯

發佈時間: 2016/06/23

法國舉行的歐洲國家杯剛開鑼,我也湊熱鬧。我不懂足球但愛看球賽,喜歡那種熱鬧和團隊合作的氣氛,總愛跟家人朋友一起收看。至於球賽之外的故事,對我這個非球迷更具吸引力。

就在賽事開鑼首周,主辦國的法國航空的飛行員、鐵路工人、清潔工等齊齊罷工,令人關注。這是另類的湊熱鬧,以增加談判本錢。有受到影響的巴黎市民表示,最介意環境衞生惡化。從新聞畫面所見,一袋袋垃圾堆疊於街頭,一位受訪市民說已出現老鼠。她擔心巴黎的形象受損,影響旅客的印象,不利法國經濟復甦。

球隊成員的族裔身份也編成花邊新聞。當中最多人報道的是大小沙加兩位。小沙加代表瑞士國家隊出賽,哥哥大沙加則回歸阿爾巴尼亞國家隊應戰。瑞士對阿爾巴尼亞,成了親兄弟同場決戰。翻查資料才知道,原來阿爾巴尼亞國家隊有10名隊員是在瑞士出生或成長,當中七人更在瑞士U21踢過球。大小沙加約23、24歲,兩人都是在瑞士第三大城市巴塞爾出世。

瑞士不是移民國家,要入籍極不容易。80年代末及90年代末,巴爾幹半島因科索沃獨立問題而出現人道危機時,瑞士政府曾接收過部分難民。屬於阿爾巴尼亞裔的大小扎卡的父母,就是在80年代末獲瑞士收留,之後誕下這兩兄弟。

精采的足球賽扣人心弦。球賽以外還有無限故事,反映了跟足球無關的現實人生,同樣精采紛陳。歐國杯賽事,我大概還會繼續湊熱鬧。你呢?(編按:蔡若蓮校長最近事忙,「港媽校長」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蔡校長對本報的愛護,亦多謝讀者對本欄的支持。)

email:ylchoi@teachersdf.hk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