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牛頭角迷你倉4級火 消防隊長殉職

發佈時間: 2016/06/22

牛頭角「時昌迷你倉」昨晨發生4級火警,至深夜仍未救熄。現場為舊式工廈,獲法例豁免安裝灑水系統,致難以在起火初期控制火勢,消防員須在200個已上鎖的迷你倉之間於濃煙下逐一爆破灌救,導致4名消防員受傷,一名年僅30歲的高級消防隊長殉職,遺下妻子與新生兒。

不幸殉職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30歲),據悉隸屬煙火特遣隊,遺下太太及4個月大的嬰兒。消防處處長黎文軒在聯會醫院公布其死訊,指處方上下感到難過。特首梁振英亦有到醫院探望死者家屬,稱政府會盡力協助其家人度過難關。另外,4名不適送院消防員,1人因吸入濃煙,3人因火場高溫導致缺水;其中3人已出院,1人要留醫。

消防處副處長李建日指,一隊消防員昨晚灌救時情況突變,整隊人立即撤退,但一名消防隊長與一名隊員期間失蹤。該名隊員脫困後走到安全地方向上峰呼召緊急求救信息,消防立即派出10隊人入內搜救。十數分鐘後終將該名消防隊長救出,惟他當時已昏迷無知覺,送院搶救最終不治。

現場為牛頭角道7號淘大工業村一座3樓「時昌迷你倉」。昨晨10時59分,消防處接報發生火警,到場後發現濃煙密布,至下午12時14分將火警升為3級,坍塌搜救隊(USAR)及煙火特遣隊亦到場支援。直至昨晚7時45分,火警升為4級,至深夜截稿前仍未救熄。

時昌:符消防例 有買意外保險

消防處署理副消防總長潘偉倫指,火場面積約40米乘60米,範圍相當大,加上火場3樓位置有多達200個迷你倉,增灌救難度。

前消防處長、香港工程師學會消防分部發言人林振敏指,舊式工廈不設灑水系統,否則可於起火初期時控制火勢蔓延。他稱有條例要求商業大廈分批提升消防設備,惟舊工廈不在此要求之內。他認為應由政府部門探討法例是否需要更新。

時昌迷你倉行政總裁時景恒接受本報查詢時強調,現場有配備滅火筒及符合消防條例。他續指,迷你倉有購買第三者意外保險,與租戶簽約前亦有勸喻他們自行購買產物意外保險,暫未知波及多少迷你倉租戶。

有免責條款 或仍需向租戶賠償

香港保險業總工會理事長張偉良指,一般迷你倉公司及租客均需買「產物意外保險」及「公眾責任保險」,但大部分租戶均沒有購買。他又稱部分迷你倉公司與租戶簽約時雖然寫有「免責條款」,但若證明事故發生的責任在迷你倉公司,仍需向租戶賠償。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則表示,迷你倉沒有對儲存物品實行申報機制,即使有購買個人財物保,亦未必獲賠償;建議若雙方有爭議可先調解。

漫畫家甘小文:珍貴原稿恐化灰

本地漫畫家甘小文昨於其facebook專頁稱有將原稿、舊漫畫、黑膠碟等珍藏放於該迷你倉之內,「恐怕已經化作飛灰,不作瓦全了………」。他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稱,租用該迷你倉10多年,除了其店舖書籍外,亦存放了《至Goal無敵》等漫畫原稿,他稱就算沒被燒毀,原稿都會被救火用的水破壞,存貨之中還有印刷漫畫所用的菲林底片,「再燒一燒,即係我《至Goal無敵》的舊書無得翻印。」

他亦將過百隻梅艷芳、張國榮等絕版黑膠存放於迷你倉,「最珍藏就係張國榮嗰啲,封面是熒光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