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怪獸家長「贏在射精前」論 被批誇張

發佈時間: 2016/06/22

新一代家長不止要子女「贏在起跑綫」,更要「贏在射精前」。無綫電視前晚播新實況節目,有家長為爭名校學額,不惜計好行房日子,引起極大回響,認為扭曲為人父母價值觀,通訊局接3宗投訴。社工指,對子女控制慾過強,造成精神壓力,影響家庭關係。

無綫前晚播實況節目《沒有起跑線?》,追訪4個家庭,其中懷孕5個月及育有1子的Irene指,生產前已為女兒報讀幼稚園籌謀,決定「早一點讓她適應競爭心態」,誓言要「贏在子宮裏」;又稱由於部分名校幼稚園,每年僅招收10名在一月出生的幼童,「所以屯門的母親有句精句,叫贏在射精前」,意指夫妻在行房前,要先計算好子女出生的月份。

稱要讓肚內子女適應競爭

節目預告片於5日前上載,截至昨已有逾4,800個讚好、超過8,700個分享及逾2,000條留言,有網民批評本港教育制度令家長「怪獸化」,甚至諷刺應「贏在投胎前」及「贏在結婚前」。

Irene在fb發文澄清,指節目是透過「誇張的怪獸家長」,令大家反思現今社會風氣,「從而還小朋友一個快樂童年」。記者嘗試與Irene接觸,但截稿前沒有回覆。

無綫電視回應指,節目是希望透過真實個案反映時下父母對子女教育及成長的重視,並無刻意標榜某種觀念。至昨午5時,通訊局接獲3宗投訴,涉及用字粗鄙、內容偏頗及譁眾取寵。

婦產科專科醫生林兆強指,懷孕難以計算,不是即時行房便成功,超過一半都是在未計劃下懷孕。

通訊局接3宗投訴

對有指應「贏在求偶前」,基督教女青年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稱,選一個畢業於名校的伴侶,確實有優勢,但擇偶非看客觀條件,應有心靈交流。

該中心的單位主任施倩俐亦說,若家長控制慾太強,希望愈大,失望愈大,有機會造成精神壓力,影響家庭及親子關係,提醒幼兒階段應從玩樂中學習。

龍年嬰特別多 幼園愛挑大B

龍年被視為中國農曆中最吉利的年份,盼子女能成「人中之龍」,故本港2012年曾出現「生仔潮」。統計處資料,2012年約有5.84萬名香港父母生「龍B」,較2011年多近15%。

受龍年效應影響,加劇學額競爭,教育局將每名申請者只可在一間幼稚園註冊的「一人一位」推及全港。由於幼稚園不乏「龍B」報讀,轉向挑選較成熟及易管教的「大B」,即1至8月份出世的學童。